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阳原县概况

经济状况

来源: 阳原政府办 作者: 2014-06-21 10:10:14

  立足自身优势,围绕“调结构、促转变”的思路,全力发展振兴泥河湾文化旅游、煤炭物流、皮毛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陶瓷制造、畜牧养殖加工、葡萄杏扁种植加工、设施农业八大重点产业,切实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全县经济保持了更好更快发展。

  1、农业经济。县内粮食作物主要有玉米、谷子、黍子、马铃薯、杂豆等,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籽、葵花等。常年粮食作物总播面积54万亩左右、油料面积6万亩左右。畜牧业发展以大牲畜和鸡、兔、羊、猪等为主。其中,蛋鸡、獭兔、奶牛等各类养殖小区建设稳步推进,奶牛规模养殖达到80%以上。林草业发展迅速,大杏扁种植面积达30万亩,挂果面积达11.3万亩,供佛杏种植面积达1万亩,挂果面积达5000亩。全县天然草场68万亩,其中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突破10万亩。水资源开发利用。全县已建成千亩以上灌区2处,万亩以上灌区2处,拥有小型水库20座、坑塘122座、扬水站(点)147处,机电井1134眼,其中自流井17眼,清水渠道259.94公里,洪水渠道560.94公里,各类防渗渠道1272.41公里。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32.8万亩,其中保浇地面积达19.2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6.62万亩。

  2、工业经济。近年来,工业企业坚持走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着力增强出口带动能力。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陶瓷、机械加工、建筑建材、皮毛加工、矿产开发等为主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体系,开发生产的出口新产品达7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亚、欧、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入统工业企业共有19家。其中:皮毛加工企业5家,矿产加工企业4家,建筑建材企业1家,食品加工企业2家,陶瓷企业2家,机械加工企业3家,化工企业1家,木器加工1家。

  3、铁路煤炭运销业。上世纪90年代,依托大同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大秦铁路、109国道横贯全境的优势,大力发展了煤炭物流业。从95年到99年,连续新上铁路煤炭运销企业5家,年发运能力达到500多万吨。近年来,紧紧抓住大秦铁路扩能改造的机遇,积极帮助京原、苏原等几家企业相继完成装运线改造扩建工程,同时认真谋划新建西城弘发煤炭运销专线和化稍营镇2万吨煤炭专运线,努力扩大全县铁路煤炭发运能力。截止目前,全县正常营运的铁路煤炭运销企业共5家,分别是“国通”、“京原”、“乾元”、“苏原”和“东方浩然”。

  4、皮毛加工业。阳原县素有“皮毛之乡”之称。改革开放以来,阳原皮毛业依托其独特的加工工艺和一流的技术得到迅猛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强县支柱产业。目前全县皮毛加工户达到1500多家,年交易额达10亿多元,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从事皮毛加工人员达到5万多人。年加工各类皮毛材料800多吨,其中水貂材料300多吨,狐狸材料200多吨,其它品种材料300多吨。阳原昌升皮毛大市场于2006年5月动工,次年7月竣工,共投资1.6亿元,建设工程10万平方米,商铺986套。全县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家,千万元以上的有10多家,取得自营出口权的有13家。

关键词:阳原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