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蔚县概况

政治经济

来源: 蔚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1:21:16

  蔚县是河北省最大的烤烟、杏扁生产基地。煤炭、化工、电子、机械加工、建材等行业已初具规模,工业门类基本齐全。蔚县电力充足。主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的宣化至蔚县110KV输电线路供给全县用电。大同至北京房山的500KV双回路高压线路途径蔚县,并在县内设有开闭站位置。县内有2×6000千瓦火力发电厂,现正争取4×3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建设。2009年重点实施两个项目,一是蔚县发电厂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46亿元,建设规模为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力争5月份进场施工,最终达到300万千瓦装机规模;二是煤制液化石油气项目,产值100亿元,确保一期工程4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建成1万吨中试生产线。另外大力发展风电,近期建成100万千瓦级风电规模,远期建成300万千瓦规模。

  在位列全国煤炭资源大县的蔚县,17个煤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在建或续建工程项目正同时进行。该县今年列入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已达36个,投资总额超过222.6亿元。这标志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蔚县煤炭为主的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新经济格局正在形成。

  构建煤电路化建战略支撑产业体系,由煤炭资源大县转向能源大县。蔚县有全省三大煤田中唯一没有大规模开采且保护较为完整的煤田,也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煤炭供应基地,煤炭产业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确定了以煤炭为基础,工业主导全县经济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格局。今年,该县在单堠煤矿建成试产、长城煤矿完成技改、北阳庄矿井项目前期全面展开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了炼钢优质喷煤、火力风力发电、原煤精深加工和转化及水泥熟料生产线等支撑性项目建设,重点培育煤转电、煤转气、煤转油等新型产业集群。按既定规划,三年后该县的原煤年产量将突破千万吨,远期实现2000万吨年生产能力;大唐蔚县电厂2×600MW一期工程建成后,年可利用原煤360万吨,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增值;49.5MW南山风力发电一期工程近期并网发电后,再建设二期风电工程,该县五年内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MW以上。同时,引进中的金巢投资公司300万吨煤间接液化合成清洁燃料油项目50万吨一期工程,建设中的日产水泥熟料285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2.04亿元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都将对该县经济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立足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面向京津建设农产品供应基地、旅游产业和物流中心。基于东临京津,距首都244公里的优越区位,该县因地制宜地确定了农业、旅游及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方向。瞄准京津超市,今年该县在已建成36家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加大了食用菌开发、胡麻籽精深加工、甜玉米和蔬菜速冻冷藏等一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投资力度,总投资额达到3.6亿元。日前,该县胡麻籽精深开发项目启动,首开了全国胡麻籽功能成分高纯度提取先河,将实现年产值11360万元、利税5269万元,直接带动生物制药、食品保健、饲料加工等12个关联产业发展。县坤悦菌业有限公司以年产杏鲍菇为主的食用菌200万袋、鲜菇130万斤、菌种50万瓶,实现深加工产品50万公斤的产业规模,发展成为继畜牧、杏扁、烟叶、蔬菜、中药材、小杂粮之后的又一新兴特色产业。立足京津旅游市场,该县深入发掘蔚州古城、784处文物遗存点及9处国保文物单位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了旅游热线建设。目前,该县仅绿色大峡谷飞狐峪、空中草原3A景区开发,就完成投资近亿元;与旅游纪念品相关的蔚县剪纸产业,已发展到从业人数有3万,年销售收入有3000多万元规模;旅游景点接待来自京津的游客逐年增多,旅游业的年收入已突破亿元。立足京西现代区域物流中心建设,该县重点培育张石高速连接线商贸集聚区、建材物流中心、煤炭交易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目前,该县总投资2亿元的京西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告竣,正以集群运营优势,形成年成交额8亿元以上,年创利税6000余万元的冀西北最大的物流中心。

 

关键词:蔚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