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蔚县概况

历史文化

来源: 蔚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1:22:03

  蔚县历史悠久,唐尧最初把中国分为九州,蔚县属冀州地。虞舜时有将中国分为十二州,蔚县属并州。夏禹重新分中国为九州,蔚县又回属冀州。在殷商时期,蔚县称代国(都今代王城),依属冀州。周朝时代,蔚县依然称代国,属冀州。战国为赵国代郡地,周赦王十八年(公元前三零三年),赵武灵王雍封子章于安阳,号安阳君。安阳是代国的下属.安阳即今天的安定县。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二二一年),将天下分为郡和县,蔚县称代郡,治理代县。西汉时,蔚县依然称代郡,属幽州所辖。王莽篡汉后(公元九年),蔚县称厌狄,代县称厌狄亭。东汉时蔚县又称代郡。建安十八年(公元二十一年)省幽并二州,蔚县又归属冀州。后魏丕篡汉,又重设幽并二州,蔚县回属并州。

  从史籍考证看,蔚州的设置和辖境是有变化的、有移徙的。追溯蔚州最早建置于东魏永安中(公元528-530年)改怀荒、御夷二镇(分别在张北县与赤城县北)置,寄治并州邬县界。《中国历史地图集》北朝·东魏图(武定四年,公元546年)中蔚州治,即标定在此。正如清朝顺治十六年版《蔚州志·古迹》载:“蔚州废城:在平遥西北二十五里,后魏迁蔚州民居此,州废。”当时领郡有三:即始昌郡、忠义郡、附恩郡。领县有七;即于门县、兰泉县、苇池县、西凉县、利石县、化政县。今之蔚州,东魏孝静帝天平二年(公元535年)始置蔚州(治今蔚县城),蔚自此始,北周宣帝时(公元579年)又置蔚州,是著名的“燕云十六州”之一,置大昌县州治在灵丘(今山西省灵丘县)蔚县地属之。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罢蔚州置雁门郡,为雁门郡灵丘县地。隋末陷于突厥。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重轩蔚州,寄治并州阳曲县,贞观五年(公元631年)破突厥,复故地,移治灵丘县,属河北道。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置安边县(治今蔚县城),天定元年(公元742年),改蔚州为安边郡,并自灵丘移州治于安边城。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改安边郡为兴唐郡,并改安边县为兴唐县。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又置蔚州。辽属西京道,仍为蔚州。金承辽制。元仍为蔚州。明初属山西大同府蔚州,并置蔚州卫。清初因明制,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改卫置蔚县(县名自此始),隶属宣化府。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蔚县归入蔚州。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蔚州属直隶省口北道,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蔚州为蔚县,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划归察哈尔省。1952年划归河北省。 

 

关键词:蔚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