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公示公告

蔚县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蔚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1:40:02

  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蔚县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1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蔚县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蔚县人民政府2014年3月6日

  蔚县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总要求,根据省两办《关于加快全省有线数字电视发展的意见》、《河北省广播电视发展“十二五”规划》精神,为进一步满足全县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迅速及时地传送到千家万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繁荣农村文化为目的,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的方针,全面推进全县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高我县信息化建设综合水平。

  二、目标任务

  从2014年1月到2015年年底,分两个阶段,使全县乡(镇)、村有线数字电视入户率达到60%以上。

  (一)第一阶段(2014年1月--2014年12月),全县乡(镇)、村有线数字电视入户率达45%。

  (二)第二阶段(2015年1月--2015年12月),全县乡(镇)、村有线数字电视入户率达63%。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坚持以政府为主导,调动企业、农户等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营体系,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

  (二)群众自愿、长期受益。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自愿,不搞强行摊派,严禁违规收费,防止增加农民负担,确保广大农民群众普惠共享、长期受益。

  (三)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建设、管理和运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四)统一管理、规范运营。坚持质量第一,统一技术标准、使用功能和服务规范,建立全县统一、规范有效的技术体系和管理运营体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各乡镇适时召开有线数字电视发展动员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协调、发展用户等相关工作,与辖区各行政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围绕目标制定工作计划。

  (二)集中施工阶段。2014年1月先选取1个乡(镇)做试点,从2月起以点带面,全面组织实施,进行安装调试,及时开通运营,2015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总结验收阶段。县政府分年度组织县财政局、文广新局、广电网络公司、各乡镇等相关部门做好工程检查验收,并对完成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蔚县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委宣传部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的整体推进。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明确一名副职具体负责,确保工作落实。

  (二)落实部门分工。1、县广电网络公司要围绕总体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或银行贷款搞好干线分配网建设。2、县财政局要多方筹措资金,并帮助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确保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工程专项资金补贴到位。3、县住建局要在有线电视发展、施工管理工作中给予政策倾斜。4、县移动、联通、供电、电信等部门要为广电网络建设提供管线、杆路路由支持,搞好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5、县文广新局、公安局、工商局要组织联合执法小组,加大对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打击、清理力度,彻底清查销售市场,严厉查处非法用户。6、县安监局及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要从安全、防范、管理入手,清查小区楼体已安装的“小锅”,严禁在小区非法安装“大小锅”。7、县电视台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挖掘典型,正确引导,聚合正能量。8、各乡镇负责辖区内有线电视组织协调工作,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等问题,及时做好沟通交流和解释工作。对于工作中出现阻挠、妨碍“户户通”工程进度、扰乱工作秩序的个别群众要协同公安部门依规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及时向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政府办公室社会管理科报送入户数量及工作进展情况。

  各乡镇作为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的责任主体,要把有线数字电视发展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来抓,一定要紧盯《蔚县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发展任务表》不放松,扎实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农村有线电视事业的发展。

  (三)多方筹措资金。2014年至2015年县政府每年拨付财政资金100万元支持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发展工作,对每个新发展用户直接补贴100元,优先发展的乡镇先得,补完为止。补贴范围为新发展有线数字电视的乡镇及农村。同时,各乡镇要心系于民、造福百姓,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农村群众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惠民工程。经济条件好的乡镇、村可以拿出部分资金补贴农民群众安装有线数字电视;要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沟通,努力争取帮扶资金支持;积极与农村信用社联系沟通,争取银行贷款资金支持;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家、富商捐资为家乡数字电视“户户通”工程做贡献。另外,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扶贫开发工作意见,积极争取文化建设及信息化建设扶贫资金支持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和广电互联网宽带覆盖。

  (四)配套惠民政策。蔚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实施农村数字电视入户工程列入2014年为民实事项目。县广电网络公司应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制定相应惠民政策。优先发展乡镇所在地和基层建设年、扶贫攻坚、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农村集体组织安装(行政村总户数的50%以上)免费配送360元标清机顶盒及智能卡;农村新安装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下一收费期每月收费标准降为18元;农村新安装有线数字电视副机机顶盒优惠50%,月收视费为8元;对原有的大小锅可以按100元购回,为用户抵100元收视费,三年用完,第一年使用30元,第二年使用30元,第三年使用40元;五保户在享受以上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按半价费收取收视费。

  (五)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实施户户通工程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服务功能和工作进展,使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六)加强督导考核。县政府将把农村数字电视发展工作作为考评各乡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考核指标列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实行重点督导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要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做到每月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度一检查、一调度,及时通报各乡镇工程进度。年底,县政府对组织得力、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任务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完不成任务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蔚县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件2:蔚县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发展任务表

关键词:蔚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