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万全县概况

基本概况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21 12:25:38

  万全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下辖县。地处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毗邻首都北京,素有“京畿名珠”之称。因这里“地势险要,屯兵甚多,防备周全,万无一失”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088.79平方公里,自然分为北部山区、中部丘陵区、南部河川区三种地貌特征。辖4镇6乡159个行政村,总人口20.25万人。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6.9℃,年降水量464毫米,年均积温2788℃。

  位优势独特。地处京、晋、冀、蒙四省市区交界处,县城孔家庄距北京20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490公里,距天津新港370公里,距大同180公里,距呼和浩特300公里,距张家口仅15公里,是沟通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也是坝下地区与坝上地区联通的桥头堡。

  资源

  万全全县已探明矿产资源40多种100多处,极具开发利用价值。其中,褐煤资源地质储量15亿吨,煤系平均厚度45米,含煤系数为8.5—22.5%,煤质基含水量11.4—18.48%,发热量6068—7048大卡,挥发分41.43—45.97%,适宜采用地下气化技术开发;玄武岩地质储量4亿吨,硬度和韧性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二位;万全神水,属重碳酸钙镁型天然矿泉水,含17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被列为天安门活动专用水;橄榄石储量23.6万公斤,质量居全国第一,储量居全国第二。同时,县内风能资源丰富,是发展风力发电的理想区域,特别是县境北部风力廊道被国家权威机构测定为“发展风力发电最佳区”。[2]

  气候

  我县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6.9℃,年均降水量464毫米,年均积温2788℃,日照时间约2828小时,无霜期116-135天。

  按全国气候区划标准,万全县属于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春、夏、秋、冬四季特征分明。春季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天气多变,风多风大,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夏季由于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进的影响,气候温暖湿润,降水集中,形成雨热同季;受特有地理条件影响,易产生雷雨、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秋季随着暖湿东南气流逐渐减退,蒙古高压又重新建立和逐渐加强,天气晴朗,降水明显减少,早晚凉,中午热,昼夜温差大。冬季因受势力强大的蒙古高压控制,严寒天气漫长,表现为寒冷、干燥、晴朗、少雪,当有强大的冷空气南下时,会出现寒潮天气,常伴有强烈降温和大风。

  1989年以后,受温室效应的影响,年平均气温逐年增高,有效积温增大,无霜期112~140天。由于多年的植树造林形成了较大的防风林带,近17年的风速明显减小。

  气温

  1989~2005年,年平均气温(本站)在7.6~9.3℃之间,17年平均为8.4℃。全县受地理分布地形影响使气温有些差异,但总的气温变化是同步的。一月份是全年最冷月,平均气温在-12.6~-7.5℃之间,大气的温室效应造成近些年的暖冬。七月份是全年最热月,平均气温在22.1~25.8℃之间。年极端最高气温在33.4~38.8℃之间,年极端最低气温在-27.0~-19.5℃之间。

  降水

  受地形、气温影响,县境降水总趋势是:南北变幅大于东西变幅,年降水量自北向南递减,自东向西递增。西北部山区、北部坝头的特殊地形,对暖空气有明显抬升作用,东南部地形平坦,形成峰面雨和地形雨的可能性较大。本县降水量在197.5~608.6毫米之间,1989~2005年平均降水量为371.3毫米。年降水总量的三分之二集中在6~8月。一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1995年7月18日,日降水量达58.6毫米。最长连续无降水日出现在1996年,为92天。

关键词:万全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