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万全县旧堡乡“阳光低保”暖民心

来源: 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2:06:36

  为扎实做好“阳光低保”工作,我乡围绕“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扎扎实实地开展农村低保复核公示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率。为保证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我乡严格把好“五道关口”。

  以政策宣传为重点,把好舆论关。将享受低保的条件、办理程序公布于众,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宣传低保政策,使这一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以入户调查为重点,把好初查关。采取逐户上门的方式,“看、查、算、访”(即:看家庭生活用品、房屋标准、家居摆设;查阅相关的证明材料及生活消费等;算低保家庭的人均月收入;走访周围邻居)的方式对低保对象逐一调查核实,做到基本情况清、家庭收入清、贫困原因清、邻里反映清。为保证入户调查真实准确,实行“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度,谁调查出现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

  以实名评议为重点,把好评议关。对新增或调整的低保对象,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采用“实名制”方式,进行民主评议,增强参评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评议公开透明度,有效地杜绝了参评人员之间互相串通拉票投票等不公正现象的发生,做到公正民主,杜绝了暗箱操作。

  以张榜公示为重点,把好监督关。实行新增或调整低保对象公示制度,将审批过程、结果、举报电话张贴在各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以过滤审查为重点,把好复核关。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上报情况,划片分组,进村入户,逐一过滤审查,复核把关,有效避免了“人情保”、“关系保”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关键词:万全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