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跨越千年张家口宣化葡萄从盛唐走来

来源: 张家口在线 作者: 2014-06-21 15:02:57

  宣化葡萄自盛唐传播而来,辽金时代初具规模,元代向外拓展,明清成名于世,新中国成立后,宣化葡萄无论从产量还是种类再创新高,成就了宣化人口中的“半城葡萄半城香”。

  1辽金时期宣化葡萄初具规模

  宋太祖赵匡胤于公元950年称帝,建立大宋国。契丹王耶律阿保机于公元907年登基建立大辽国。两国以黄河为界,南北征战,相持达270余年。这在中国历史上称“辽宋南北相持的同一历史时期”。

  据史料记载,辽收复武州后,改为归化州,宣化为归化州治所。契丹王阿保机接纳承相韩德光(祖籍河北省玉田县、汉人,后改名为耶律德光)谏言,实施“以汉夷汉、沿用唐制”的政策,大量起用汉人,治理国家。使得唐代的许多立法,规制等延续到辽代。其受益者之一便是宣化葡萄。

  这时候,宣化葡萄已不再局限于寺庙内栽培,逐步地在一些大户人家和水土较好的大北街、庙底街、观音后街等农户家中栽种。其果实多为达官显贵、军政要员、富豪商贾素享用。这方面史书和出土实物已有明证。

  据《辽史·太宗纪》称: “会同五年(公元942年)春丙辰朔,在归化州建御行殿,受群臣朝拜……”。又同书《世宗纪》:“大同五年(公元951年)九月……壬戍次归化州祭让国皇帝行宫……”。可见当时,辽代的政治中心,已从内蒙古的巴林左旗,南移至归化州。帝王,太后多行幸于宣化。在这里建有行宫和御行殿,接受群臣朝拜,议论军机大事,策划南侵宋朝的大计。招待帝王太后,军政要员的最佳果品就是宣化产的白牛奶葡萄。

  1993年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张家口市宣化区文保所,联合发掘的“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主人张世卿、张世本、张文藻、张匡正等祭品中都存有已干枯的葡萄籽种、核桃、粟子等。这说明在辽代宣化葡萄已被“张家世族”所享用,而且作为祭品,供奉先人,埋藏墓中,为我们考察宣化葡萄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另据宣化县文保所介绍:1995年在宣化县水泉乡石峰村发现一座金代壁画墓。虽然墓主人不详,但墓室结构为金代无疑。墓壁上画有彩色葡萄枝叶,足以证明在辽金时期宣化葡萄的种植已相当普遍了。

  2元代宣化葡萄颇负盛名

  从出土实物和地下墓室壁画证实,辽金时期宣化葡萄已在官宦人家,寺庙和部分农户广泛栽种,并已初具规模。

  公元1206-1368年,成吉思汗灭宋、金以后统一中国。其版图之大为历史之最。宣化区博物馆专家顾问颜诚介绍说,元代宣化葡萄种植业已相当普遍,种植葡萄的农户逐步增多,葡萄品种和产量也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柳川河水引进城内农户和寺庙田园以后,加快了宣化葡萄的发展,积累了许多新的经验。从而,致使有志之士拟将宣化葡萄向外推广扩展。

  据《元史·耶律楚材传》记载,“元太宗时中贵可思不花奏采金银役夫及种田西域与栽葡萄户、帝令于西京宣德(即今宣化)徙万余户充之。 ”楚材曰:‘先帝遗诏,山后民质朴,无异国人,缓急可用,不宜轻动,’帝可其奏。

  宣化区博物馆专家顾问颜诚介绍说, 《元史.耶律楚材传》中记载的事件,可能是由于当年西域地区出现灾情或战乱等,导致西域葡萄种植遭到破坏,所以才提出要将宣化的果农移民西域种植葡萄。万余户中虽不都是葡萄种植户,但不难看出葡萄种植的农户一定相当多,并颇负盛名,连当时的皇帝都知道宣化的葡萄。

  元代,积极主张推广宣化葡萄种植经验,扩大种植面积的代表人物当属耶律楚材。

  据《社会科学词典》记载,耶律楚材(1190-1244),辽皇族子孙,字晋卿,金尚书右丞耶律履之子。博学多才,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医卜之说。初为开州同知,后为左右员外郎。成吉思汗取燕后,被召用。耶律楚材主张以“制曰者必用良工,守成者必用儒臣”,开科取试士。又陈时务十策:信赏罚,正名分,给俸禄,官功臣,考殿最,均科差,选工匠,务农桑,定土贡,制漕运。他任事近30年,元代立国规模多由其奠定。由此可见,宣化葡萄的发展,得益于耶律楚材的远见卓识和“务农桑”政策的实施。根据史料的记载,很多专家推断宣化葡萄可能在这个时候与西域新疆吐鲁番等地进行了交流,使两地葡萄事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在宣化城中观后村的一处葡萄园内,至今还保留着近700年的元代葡萄老藤。

  3明清以后宣化葡萄成名于世

  明清两代是宣化鼎盛时期。明太祖朱元璋沿长城设九镇,宣府镇为“长城九镇之一”。朱元璋十九子朱朴穗为谷王,就藩宣府,兴建谷王府,展筑宣化城,开辟葡萄园,建成直达蒙俄的“张库大道”。清朝康熙三十二年设宣化府,辖一厅、三州、七县。宣化已成为北方军事重镇和商品集散地。这时的宣化葡萄不仅能够满足当地百姓的需要,而且还纳入朝廷贡品。剩余部分通过“张库大道”,远销呼和浩特和乌兰巴托地区。

  1909年九月(宣统元年)京张铁路修通以后,宣化葡萄远销于京、津等地。

  同年清廷政府选送宣化白牛奶葡萄,参加在巴拿马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荣誉产品奖”。宣化葡萄首次获得国际大奖的殊荣。

  从此,宣化葡萄名声大振,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除国内需求外,还开始向英国和港澳地区出口。同时,也极大地刺激了果农种植葡萄的积极性,使宣化葡萄得到迅速发展。据地方志记载:民国初年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600多亩、6150余架,年产量达到68万公斤。

关键词: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