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宣化县概况

自然资源

来源: 网络 作者: 2014-06-21 15:49:00

 

 宣化县矿产资源

 

     截止2004年底,全县已发现各类矿产24种,矿产地87处。其中:

    黑色金属矿产2种:铁矿(赤铁矿、磁铁矿)、锰矿

     

 

    有色金属矿产1种:钼 

  
    

    贵金属矿产2种:金、银

 
 

    稀散元素矿产1种:锗 

 
    

    能源矿产3种:煤、泥炭、地下热水 


      

 

    冶金辅助原料矿产1种:耐火粘土 
    

    化工原料矿产2种:富钾页岩、硫铁矿 
  

    建筑原料及其它非金属矿产12种:凝灰岩、瓷土、高岭土、膨润土、沸石、辉绿

岩、白云岩、玄武岩、制灰用灰岩、铸型用砂、砖瓦粘土、水泥配料用砂。

 
 

  
宣化县水资源
 
 
  
一、河流水系 
 
    我县地处山丘区,是永定河的上游。流经本县的主要河流有洋河及桑干河,均属永定河一级支流,其中属洋河流域面积1919.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89.4%,桑干河流域面积为226.8平方公里。
    洋河属游荡性河流,是流经本县的一条主要河流,它从西向东南横贯全县,在本县境内流长约40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375亿立方米,最大径流量发生在7至8月份,月最大径流量为1.18亿立方米,月最小径流量为0.15亿立方米。
    桑干河从阳原进入宣化境内,流经王家湾乡,在本县境内流长约15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794亿立方米,最大径流量多发生在8月份,月最大径流量为1.72亿立方米,月最小径流量为0.33亿立方米。发生在12月份。
 
二、水资源 
 
    地表水主要由降雨径流量和客水量两部分组成,降雨径流量由降雨量转变为径流深再汇聚为径流量。其中有地表糙率、植被、土壤性质、渗透、水利工程、人工影响及其处理方法等等因素,在此不再介绍。
    1、自产水量 
    降水资料以1956至1984年统计系列,共采用17个站的雨量资料,不足年份的站以相关系数法并延求得,降水系列用皮尔逊Ⅲ型曲线适线法求得不同保证率的降水量,结果是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25.0mm,保证率为50%,75%,95%的降水量分别是416.2,349.3,266.6mm。
    根据降水量与径流深的相关关系再建立相关线,并求得不同的降水量对应的地表径流深,再按照皮尔逊Ⅲ型曲线法适线求得所需的频率。以区域面积乘以相应的频率得出所求的径流量。
    全县自产地表径流量多年平均为9550万米3,保证率50%、75%、95%的地面径流量分别为9271、7490、5387万米3
    2、客水量
    客水量是指从宣化县境外流入境内的地表水资源量。入境河流主要是洋河与桑干河,其次是从崇礼进入县境的盘长河、张家口市进入县境的通桥河,以及从怀安境内引水的洋河南一干渠,计算方法主要以桑干河上石匣里控制水文站所测水量为入境水量,洋河以下游响水铺控制水文站流出水量反求客水量,既用该站控制流域面积扣除宣化县的流域面积后乘以相应的径流模数所得。桑干河径流的是王家湾的第Ⅵ分区。洋河流经的是第Ⅲ、Ⅵ分区,同时包括了从怀安引水的一干渠和通桥河灌区。由崇礼入境的是第Ⅰ分区。多年平均为6.103亿米3 ,保证率50%,75%,95%的客水资源量分别为5.5454,3.4856,2.5723亿米3
    3、地表水可利用量
    地表水可利用资源量以地表水利工程设施在不同水平年、不同来水保证率的情况下提供的水量。多年平均可利用量,蓄水工程按兴利库容计算、提水工程按近几年实际供水量平均计算。根据各分区来水保证率推求不同保证率的可利用水量,多年平均为8058.2亿米3,保证率为50%,75%,95%的地表水资源量分别为7810,6309.3,4537.9亿米3
 
三、地下水 
  
    1、地下水资源量
地下水资源量由于受地质、地形等因素的影响,计算较为复杂,本文完全采用九四年完成的《宣化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报告》中地下水资源量计算的成果,即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1028.1万米3
    2、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的计算
地下水利用量的概念是指在经济合理、技术可能、不造成水质恶化、水位持续下降及其它不良后果的条件下可取得的地下水量。由于资料缺乏,计算方法按省市给定的方法分别对平原区、山丘区进行评价。平原区可利用量用水均衡估算法,以多年平均实际开采量为评价结果。
    地下水没有保证率的概念,均按平均值计算,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为9248.5万立方米。
 
四、地下水开采现状
 依据2009年水资源年报统计地下水资源开采量以及1990年水平代表年地
下水资源开采量对比的分析如下表所列。

年份

 
机井眼数
地下水开采总量(万立米)
其中
生活
工业
农业
2009
1310
8827.32
708.12
3446.2
4673
1990
1001
3482.18
518.69
1677.48
1286.01
增加
309
5345.14
189.43
1768.72
3386.99

 

关键词: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