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康保县介绍

康保概况

来源: 作者: 2014-06-21 16:30:47

  康保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我省最西北的边缘县。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太仆寺旗、正镶白旗、化德县、商都县接壤,南部同我省张北、沽源、尚义三县毗邻,距省会石家庄420公里。县域广80公里、袤62公里,总面积3365平方公里(折合504.8万亩),其中耕地166万亩,林地97万亩、草场140万亩。全县辖7镇8乡、327个行政村、585个自然村。总人口28.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万人。

  康保县境由东北向西南缓缓倾斜,阴山余脉横贯全境,北部、东部为丘陵区,南部为波状平原区,全境平均海拔1450米,最高处为东北部的镶黄旗山,标高1784米,构成本区主峰。最低处为西南部的盐淖岸,标高为1282米,为本地地势最为低洼之年。从地貌类型分,全境可分为低山丘陵区(包括照阳河、满德堂、芦家营3个乡镇,占总面积的27%),东部缓坡丘陵区(包括屯垦、闫油坊、丹清河、康保镇及哈必嘎乡的东南部,占总面积的31%),南部为波状平原区(包括县城南部和西南部的广大地区,占总面积的42%)。

  本县境内气候为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属中温带亚干旱区,由于地势高亢,全年多受内蒙古高压所控制,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爽短促,年均气温1.2℃,无霜期92天,大风日数60多天,日照时数3100小时,年均降水量为350毫米,蒸发量1772毫米,境肉无常年性河流,是全省唯一的无河县。灾害性天气以干旱、风沙、冰雹、霜冻为主,尤以干旱为最,素有“十年九旱”之称。

  本县具有多种矿产资源有待开发利用。除已探明的煤炭、花岗岩、萤石、石英石、硅砂、芒硝等外,还有矿泉水、铬、钨、铅锌、钾长石、水晶石、石墨、硫铁、黄金、白银等多种矿藏。目前重点开发的有煤炭、花岗岩、萤石和铅锌矿,其中煤炭属低硫环保型,准入京津市场;花岗岩储量459万平方米,已注册的“康保红”花岗岩室内外装饰石材远销日、韩等国;萤石储量9.2万吨,开发潜力较大。

  本县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据勘测,全县年地表水径流量为3800万立方米,地下水补给量为7735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利用量为1084万立方米,合计可利用水资源量为5682万立方米。

  县域资源:康保境内资源丰富,特色优势明显,特别是风能、矿产、生态旅游资源最为突出。风能资源:据测风结果显示,10米高年风速5.82-7.5米/秒,有效风速时间7000—8000小时,风功率密度255-480瓦/平方米。经国内权威专家实地考察评估,主风向稳定,达到国标四至七级标准,是全国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发展风力发电具有优越的条件,开发潜力巨大。矿产资源:已发现煤炭、花岗岩、萤石、铅锌、黄金、钨等矿藏34种,探明煤炭保有储量8000万吨、花岗岩储量1.5亿立方米、萤石矿储量350万吨、铅锌矿储量460万吨、黄金储量2吨、石英岩储量5亿吨,多数未经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全县拥有林地120万亩,草场170万亩。近年来,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300万亩,在北部沿蒙边界形成了1500平方公里的生态综合开发区,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夏季蓝天白云,碧草如海,尽现“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风光,是消夏避暑的胜地,是休闲保健的天然氧吧。冬季银妆素裹,惟余莽莽,仿佛进入一个“玉树银花”的童话世界,是冰雪爱好者的天堂。

关键词:康保,资源,开发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