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张北县概况

农业发展

来源: 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8:54:44

  张北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海拔高度1310-2128米,为高寒、半干旱农牧交错区。全县现辖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总人口37.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9.5万人。全县总土地面积418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51万亩(其中水浇地面积35.4万亩)。

  张北县属典型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3.2℃,年均降水量392.7毫米,年均日照时数2908小时,无霜期90-120天。全县主要种植作物有甜菜、蔬菜、马铃薯、莜麦、小麦、豆类、亚麻等,主要养殖品种有奶牛、肉羊、肉牛、肉猪等。

  甜菜产业逐步壮大。该产业已经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并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目前,甜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0.5万亩,总产量达到21万吨。甜菜种植专业村、重点村达到65个。龙头企业博天糖业生产的“雪景”牌绵白糖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免检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产品畅销京、津、冀、鲁、内蒙等地。

  错季蔬菜快速发展。2006年以来,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18万亩以上,种植品种达30个大类120个品种。所产蔬菜产量高,品质好,耐贮藏,深受市场的青睐,产品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和台湾、香港地区,部分细特蔬菜还销往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2001年,我县被命名为“河北省蔬菜之乡”。 2004年,全县18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全部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认证。

  马铃薯稳产高产。2005年以来,全县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35万亩,平均单产652.5公斤,平均总产228375吨。2002年3月,我县被河北省农业厅命名为“河北马铃薯之乡”。1998年以来,我县每年繁育的脱毒马铃薯为全国十几个省、市、地区年提供一、二级优良种薯1000万公斤,并成为中国农科院种薯示范基地之一。

  奶牛养殖长足发展。全县奶业生产已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形成了养殖、销售、加工完整的产业链条。截止2008年底,全县奶牛存栏6.9万头,年产鲜奶产量16.1万吨,奶牛专业乡6个、专业村69个。为河北省奶牛养殖第一大县。2006年,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全国牛奶生产强县”称号。全县四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宏鹿乳业、宏冠乳业、张北乳业、鹿源乳业,年产奶粉及其它制品2万多吨,产品畅销京津等大中城市。

  肉羊养殖稳步发展。在绵羊改良上,我县引进无角多赛特、夏洛莱、德美、萨福克等优质肉用公羊对河北细毛羊、蒙古羊、小尾寒羊等进行杂交,培育出繁殖率高、生长快、肉质好的肉用商品羊。所产羊肉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肉质鲜嫩,是典型的无公害绿色生态食品。2008年底全县肉羊饲养量37.7万只、存栏28.6万只、出栏9.1万只,居张家口市第一位。全县羊肉加工企业13家,并形成了草原牧野、草原天牧、绿野等一批骨干企业,年设计加工能力达2980吨。 “牧野”牌8大系列100余个品种,产品通过了IS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运销到阿联酋、约旦等中东国家和地区。

  肉牛养殖持续发展。我县地方良种黄牛(草原红牛、蒙古牛等)导入国外优良品种(夏洛来牛、利木赞牛、西门塔尔牛、海福特牛等)血液,提高了产肉性能,缩短了肉牛出栏周期。2008年底肉牛发展5.84万头,存栏395万头,出栏1.99万头。全县牛肉加工企业2家,年设计加工能力1000吨,生产牛精卷肉、牛部位分割、牛排、牛下水等20多个品种,因属无公害绿色食品,特别是“顶牛牌”牛肉成为国内外驰名商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大中城市。

  生猪养殖快速增长。2008年底全县生猪饲养量28.5万头,存栏16.4万头,出栏12.1万头。年出栏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50多个,由国家投资建设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处。全县定点屠宰加工厂1家,年加工能力3000吨,除保证本县对猪肉需求外,还积极外销。

关键词:张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