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来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

京张申奥题材升温 怀来发力打造小深圳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2014-06-22 10:13:07

  “听说过几个月,北京人在怀来打手机就不算漫游了。”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汪洪洁说,3年前也提过,但这次看来是真的。

  汪洪洁日常工作之一是负责开发区信息的上传下达,拨打最多的却是北京手机号,这个开发区入驻的大部分是北京迁来的企业。沙城经济开发区所在的怀来县,今年将与北京取消移动电话漫游,并可使用北京区号010。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互联互通举措,这是北京周边河北诸县将要发生的“大”变化之一。事实上,这是2011年就列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事项,但进展迟缓,今年才重新提起。

  今年中央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后,河北省确立了六个大类、40个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点平台,张家口市有3个平台入列,分别是生产制造类的沙城经济开发区(怀来县)、西山高新开发区(万全县),以及休闲旅游类的崇礼冰雪体育产业基地(崇礼县),其中怀来县直接与北京市接壤。

  沙城开发区的二次机遇

  张家口市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河北省平均值的八成,在省内排名靠后,怀来县看上去和其他普通小县一样,没有肯德基、麦当劳,却有“肯香基”。县城只有几条主要街道,与北京市延庆县仅一山之隔,距离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只有20公里,山西、内蒙方向的公路穿越怀来进出北京,但这是一个和北京相邻却九成日子没有雾霾的县。

  怀来县在县城沙城镇和东花园镇设立的两个开发区:河北沙城经济开发区、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是张家口对接北京产业协作的主要载体。

  “入驻企业基本来自北京,到2014年累计签约项目45个,预计年内有10个项目达到投产条件,另外正在洽谈项目9个。张家口已决定举全市之力把怀来东花园区域打造成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张家口的深圳。”沙城经济开发区、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刘晓宇对证券时报记者说,怀来紧邻北京,县城沙城距北京市中心区德胜门120公里,从县城到北京三环的车程仅为1小时,与北京接壤的东花园镇更只需40分钟。按照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半径标准,怀来实际已成为北京的近郊。

  被省里列入重点平台,是最近几年怀来这个环首都经济圈县域的第二次大变革。河北省几年前将怀来纳入京北新城概念,并未得到北京积极响应。河北后来不提三大新城了,而原本对接北京的“京北新城”则改为“京北生态新区·怀来”,但也没有对接到北京竞争力强的企业。2012年北京与张家口签订《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后,北京企业开始入驻,基本都是小企业。今年中央明确提出京津冀一体化目标,怀来迎来一波包括央企在内的大企业谈判、签约。

  申办冬奥加速同城对接

  北京把张家口视为新兴产业的合作方后,张家口这两年与北京同城对接明显加快。2012年北京市郊铁路S2线延伸开通到怀来。去年底,两地又开通了沙城汽车站至北京德胜门、回龙观城铁站的880路公交车。

  在沙城汽车站,证券时报记者看到乘公交车前往北京的乘客不多。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在来往北京与怀来之间的人数不多。除了商贸往来这一块,主要是投资兴业的企业高管,大多自己开车。“住在张家口工作在北京”的现象不多,所以公交车没有出现像河北燕郊那种拥挤的情况。

  怀来作为张家口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与交通便利有很大关系,怀来是京包、大秦等四条铁路的枢纽。公路方面,京张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等跨境纵横交错。

  据张家口市有关官员称,京张高铁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通车后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40分钟。这是一条城际高铁,也是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京张铁路崇礼支线也已列入《张家口市承办2022年冬奥会综合交通规划》。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涉及北京和张家口两个城市,其中北京计划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比赛。

  河北省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梁勇多次参加河北及张家口的京津冀一体化研讨会,他认为未来5到8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与申办冬奥会的叠加效应将会显现,这是张家口有别于其他河北城市在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快速融入首都经济圈的机会,冬奥会即使这次申办不成功,下次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也会很大。“张家口冰雪旅游基本靠北京人消费来支撑,事实上张家口的部分地区已呈现出明显的首都卫星城特色,全市房价最高的地方是崇礼,几乎赶上北京的通州了。”梁勇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两大机遇普遍被运用于张家口下辖各县区的对外谈判。张家口诸县中距离北京最远的康保县,也在“借助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大机遇”的招牌下,5月中旬与北京市东城区签约展开生态建设、经济开发、商贸物流等十个领域的项目对接。

  雾霾净地吸引产业对接

  “北京这几天晴天应该空气还行吧,但你看不到天空的颜色。到了张家口能看到蓝天白云,这在环首都经济圈是独一份。”现在北京、怀来两头跑的企业高管太荣生说。

  临近北京、临近交通枢纽是企业选择落地区域的一个标准,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空气质量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国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起因之一便是为了统筹解决雾霾问题。京津冀城市圈是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地方,但在环保部监测的全国大中城市中,圈内的张家口却是长江以北空气最好的城市。

  太荣生担任总经理的河北远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落户怀来的北京企业。“燕郊、涿州,这些离北京最近的周边地区我们都去考察过。”他说,没选择这些地区的原因,一个是这些地区经济和基础配套是成熟了,地价也贵了;另一个最重要因素空气质量,北京周边地区除张家口外,空气几乎和北京一样糟糕,少数地区污染还更严重。太荣生说:“去这些地方,我们还不如待在北京。”

  太荣生家在北京,工作节奏基本是一周去一次怀来查看工程进度,与政府部门协调。对他来说,目前在北京上班与怀来上班是花同样的时间成本。“我家住在北京海淀区的上地,公司办公地点在北京朝阳区的望京,18公里的路程由于早晚高峰期堵车,开车要一个小时左右。从家里去怀来,100公里,走八达岭高速,由于不堵车,也是一个小时左右。”

  远科公司怀来厂区预计今年底试生产,目前建设的厂区为3.5万平方米,今年要再新开工建设2万平方米的厂区并计划明年建成。如果新生产线运转顺利,生产线将全部迁到怀来。该公司为采油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钻杆等石油设备,公司决定把北京作为研发销售中心,生产线则迁到怀来。

  沙城经济开发区、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刘晓宇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怀来是典型的河北模式:总部研发在北京,生产制造在河北。”

  怀来新兴产业区内的北京中小企业往往因为在北京已经受到限制发展等原因迁来,不过怀来对入驻企业实行和北京一样严格的环保标准,废气、污水都要经过“零排放”验收才能开工。相比北京,这些企业可以很好地解决因土地和运营成本影响企业升级的问题。

  申州洪雨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热塑性弹性体防水卷材,公司负责人孙广弟说,怀来是这家工厂的第三个家,工厂在北京顺义创办,后来搬到北京昌平运营了12年,想实施生产线更新换代没地方扩展,前年处理掉全部设备,在怀来新建厂区,今年4月下旬试生产。现在产品质量提高了,单位成本降低了,以前在昌平一天生产卷材5000米左右,现在一天可以生产6万米。

  央企落地土地指标不足

  作为产业对接、承接转移最重要的资源禀赋和产业集聚效应,张家口并不具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家口市、怀来县多位官员均承认工业基础薄弱,在产业链招商的当下,新兴产业方面没有产业链配套优势。

  于是自身对配套产业链具有很强吸引力的央企,是当下最合适的发展对象。但当大企业准备落地时,突然发现来自北京的传统中小企业已经拍走了大量土地,用地指标不够了。

  几年前,怀来县招商不易,未能吸引到具备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入驻。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后,怀来不断接待央企考察团。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央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产业基地项目4月底签约落户怀来,计划总投资80亿元,整个产业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央企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卫星地球站项目;央企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中材高新材料公司计划投建陶瓷晶体项目……接踵而来的央企项目令怀来应接不暇。

  在一份汇报中,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特别提到供地问题,表示多数项目进展受影响主要原因是土地指标紧张。央企大项目上门后,怀来县的问题由难招商变成难消化,仅航天产业项目第一期就需要在示范区内用地2000亩。

  副中心概念欲罢不能

  张家口的低调几乎让外界遗忘了这个要和北京一起申奥的京津冀城市圈一员,河北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等均传争当首都经济圈副中心,邯郸也希望做首都经济圈南部副中心城市,最近又传出有学者研究沧州做副中心城市之类的课题,唯有张家口失声。

  熟知内情的一位张家口市官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张家口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文件已拟定,但市里主要领导迟迟未签字,主要是保定等地一公布有关文件就引来了外地炒房团,张家口提不提副中心城市的目标着实尴尬。这位官员说,几乎每个承担北京部分功能疏解任务的河北城市都在寻求一个角度来命名“副中心城市”,但多个城市出现了承接工作尚未有定论却因副中心城市概念被市场炒热的局面,经济未见成果楼市已经过热;张家口市担忧如果提出发展定位等,容易引来外界联想或猜测,和北京的产业对接尚未令经济社会大变样,房价已经提前变得不可承受。

  张家口的相关规划处于难产当中,该官员认为张家口与北京的对接合作依然很紧密,这有人缘因素——两地人员互动,与北京多个县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互派干部挂职;也有历史因素——北京的延庆县以前隶属张家口,八达岭长城本是张家口地界。多位张家口官员对记者表示,在北京发展要素、产业加速外溢的大背景下,张家口重新定位的时机已经到来,在生态环境和交通便利的优势下,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京张同城化进程将在“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最快达成。

关键词:怀来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