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康保县概况

地方特产

来源: 作者: 2014-06-22 09:57:38

  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海拔1450米的康保县,特色农作物主要有:燕麦、红芸豆、大豆、蚕豆、豌豆、土豆、胡麻、谷子、荞麦等。

  “康保特产大礼包”系列产品主要由以上作物为原料,精细加工而成。

  麻油:将胡麻籽炒熟,然后粉碎,通过榨压等特殊工艺制得,色橙、味浓,是煎炸、调味的佳品。亚麻籽油(麻油)中所含α—亚麻酸,具有降低血脂、降低高血压、抑制血栓性疾病、预防心肌梗塞和脑梗塞、保护视力、增强智力等功效。

  蘑菇:生长于草原,也叫口蘑。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蘑菇中含有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平衡,还可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蘑菇含有酪氨酸酶,对降低血压有明显效果。

  五色杂粮:作为膳食宝塔的塔基,黑米、绿豆、蚕豆、豌豆、芸豆、小米、荞麦米等五色杂粮,是最好的基础食物,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黑色益胃,白色益肺,黄色益脾,红色益心,青色益肝。

  燕麦片、莜麦方便面:均属燕麦制品。燕麦又名雀麦、野麦、莜麦,它的营养价值很高。燕麦中的脂肪含量是大米的4倍,白面的5倍,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E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和白面。营养学者发现,燕麦片汤是产妇、婴幼儿、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食养佳品;燕麦还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理想食物。它含丰富的亚油酸,可占全部不饱和酸35%~52%,对糖尿病、脂肪肝、便秘、浮肿等有辅助疗效,对中老年人增进体力、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土豆面:土豆,也叫马玲薯、山药。土豆自然风干,磨成粉即为土豆面。土豆面可做成土豆面鱼儿蒸熟吃。土豆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其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土豆面对调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

关键词:土豆,维生素,豆面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