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北县 >> 社会法治

油篓沟乡“三立”“三明”做好基层法律工作

来源: 县政府网 作者: 2014-12-04 12:0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立足全乡工作大局,明确工作重心。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工作准则,并督促领导及各单位以法行政,直接参与辖区内工程招投标及各类合同的修订,从源头上规范以法行政行为。

  二是立足农村实际,明确普法重点。以“法治进乡村”为普法工作的切入点,由乡司法所牵头,组织全乡各涉法单位、部门工作人员,通过逢六赶集日、“科技之冬”、宪法法律宣传月、“12.4”法制宣传等活动为契机,以办法律知识讲座、张帖宣传标语、借助各类文体活动宣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将法制宣传工作不仅向宽辐射,更向深延伸。

  三是立足服务对象,明确工作思路。首先,乡司法所作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认真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及调处工作,对群众反映的或通过各种方式排查到的纠纷,实行“三包”责任制(包思想转化、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牢牢做好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其次,做好辖区两劳帮教工作。对5年内刑释解教人员建立帮教档案,做到底数清,工作任务明。再次,做好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各类合同的见证工作,不断提高知法、用法的意识。

关键词:工作,法律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