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尚义农开项目走出产业化经营之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刘柱 2014-12-19 11:3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创新农发工作思路的要求和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张家口尚义县农发办把培育和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走出了一条政策引导、立项扶持、示范带动、集群发展的产业化经营良性发展之路。

  加大宣传,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纳入扶持范围。近年来,随着尚义县土地集中流转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吸引了一大批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到该县经营发展,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发展壮大起来,成为推动尚义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中坚力量。为此,该县农发办在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大农发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媒体、会议及主动上门宣传等手段,积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农发项目,同时简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尽可能地创造便利条件,使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发立项开发的主体。目前全县所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企业和种植大户共300余家均已纳入县农发办立项扶持的涵盖范围,立项开发正在稳步推进中。

  多措并举,促产业化项目快速发展。通过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方面可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另一方面可增强农民抗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农民增收。为此,尚义县农发办结合县域实际,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首先从扶持蔬菜的产业化经营入手,取得了积极效果。从1999年以来,先后立项扶持了12个产业化经营重点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立项扶持的甲天专业合作社50万公斤蔬菜保鲜库新建项目,总投资285万元,年可贮藏交易2万吨蔬菜,交易额达3000万元,营业收入620万元,利润总额144.92万元,直接带动农户48户,带动基地蔬菜面积3000亩,带动农民增收150万元,真正起到了扶持一个龙头项目,带动一方百姓的作用。据统计,近年来县农发办共为企业争取到上级投入的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总额达到1400多万元,帮助企业多渠道解决生产性贷款2800多万元。

  创新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走现代经营之路。为进一步规范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行为,帮助他们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县农发办通过新上和扩建项目的机会,帮助企业创新经营机制,引导企业走上现代发展之路。一方面帮助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的利益连接关系,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紧密型组织形式,另一方面从全县14家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中遴选出甲天、欣源、惠青等3家有实力的合作社,与北京物美、超市发、家乐福超市集团实现了农超对接,畅通了蔬菜销售渠道。据初步统计每年从7月中旬至9月底,通过“农超对接”销往北京超市的蔬菜占全部合作社蔬菜总产量的60%,使得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的产、供、销龙型经济体初步呈现,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经过二十多年的农业综合开发,尚义县的农业基础设施取得极大完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收入水平逐步提升。

关键词:产业化,经营,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