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阳原县农民“炕头经济”火起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06 11:1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里的孩子还小,出门在外打工就照顾不了孩子,坐在家里缝点儿碎皮,不仅不影响照顾一家老小,每月还能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张家口阳原县西城镇北关村张曙芳一边飞针走线一边高兴地说。如今,阳原县广大农村妇女依靠碎皮加工唱响热火朝天的“炕头经济”,走出了一条农村妇女致富的特色之路。

  家里家外两不误,抽个时间就赚钱。在阳原县,像张曙芳一样靠缝制碎皮在家里的热炕头就能挣到钱的妇女数不胜数。

  在发展农村经济的浪潮中,阳原县精心挑选东城村、北关村两个地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的乡村,大力培育以皮毛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通过发挥中心村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活和振兴农村经济。阳原县把碎皮缝制作为完善整个毛皮产业链条的基础和全县扶贫攻坚的第一主导产业来抓,重点扶持有毛皮加工意愿的贫困户每户一台缝皮机。目前,累计发放缝皮机5673台,毛皮产业覆盖全县6万多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8%,其中,从事碎皮加工的农民就有3万多人,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据初步测算,毛皮产业收入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达到1500元。

  阳原县以碎料加工为基础,发展养殖、硝染、成衣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集群。目前,阳原县年加工各类皮毛材料达1000多吨,占全国毛皮碎料加工总量的80%,实现产值20多亿元,产品远销欧、亚、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碎皮加工基地。

关键词:经济,阳原,加工产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