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怀来县发展多形式特色农业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07 11:2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近年来,张家口怀来县农业生产并没有停留在初级农产品的生产上,而是通过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建立起农副产品生产、深度加工和市场销售的生产经营体系,在特色农业发展上下足功夫。

  小葡萄变身大产业

  虽是冬日,但长城桑干酒庄又迎来一批客人,品酒、赏雪、观景。

  “过去,‘小作坊’式经营,一直困扰着怀来农业的发展,从而使农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条‘短腿’,现在通过产业化经营,怀来葡萄产业一举跻身全市重点产业行列。”怀来县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怀来发展了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建成了众诚、桑园、夹河等几十个专业合作社,推动葡萄种植基地化,在基地建设、原料供应、产能提升、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了桑干酒庄、中法、盛唐、德尚等一大批葡萄酒加工企业的发展,切实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为加大对接北京力度,怀来还将葡萄产业与旅游业结合发展,通过举办“中国怀来葡萄采摘暨葡萄酒节”等活动,加大对“长城”产品品牌和“沙城产区”地域品牌的宣传力度。着力在葡萄储藏、销售和其它延伸产品上下功夫,目前,全县已有5个交易额千万元以上的葡萄批发市场,建成65个葡萄保鲜库,在研发生产葡萄醋饮料、葡萄籽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真正提升了“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的美誉度。

  目前,怀来葡萄种植面积达27万亩,品种150多个,葡萄专业合作社49个,葡萄产业年产值达40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76.3%。全县35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长城、容辰、中法等8大品牌、55个品种葡萄酒产品远销24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沙城产区葡萄酒产量已占据全国16%的市场份额。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发展,怀来,葡萄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