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尚义县利用生态资源 促林下经济发展迅速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5-18 22:4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义县充分利用生态工程资源,积极发展以林间种养、特色林果、观光旅游为主的“林下经济”,目前,全县发展以欧李、玫瑰、杏扁为主的特色经果林3.2万亩,以药材、菌类为主的林间种植2.7万亩,以柴鸡散养为主的林下养殖大户150户,年实现产值2.75亿元。

  近年来,尚义县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批生态工程,为了让这些工程既是发挥生态效益的“聚宝盆”,又是让农民生财致富的“摇钱树”,他们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开辟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区域,他们利用林间8米左右的空间带,推行林药、林菌、林草、林苗等多种林间套种。在立地条件差的区域,发展适合在野外养殖的柴鸡、七彩野山鸡、貉子等特色林禽养殖,并引进栽植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的玫瑰、欧李、金叶榆等新品种,打造了三道沟生态庄园、闫家淖生态观光园,带动农户发展集餐饮娱乐、观光农业、产品采摘等多元收入的林下经济。

  为此,尚义县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发放各类发展补贴资金1500多万元,集中投入到林间道路整修、蓄水池及机井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综合应用资金互助、信贷担保与财政补贴等多种手段,拓宽林下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整合林业、农牧、水利等涉林涉农资金用于专项开发,累计向退耕产业投入各类资金6800万。加强与中国农大、北京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合作,联姻建成科技实训基地8个,培育特色林下养殖示范基地6个,辐射带动农户2万余户。积极引导组织农户成立柴鸡养殖、欧李种植等专业合作社45个,实现林下种养4200余亩。

 

关键词:发展,经济,生态,养殖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