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下花园“一个平台、六大产业”培强区域经济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19 22:0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夏的下花园区,草木葱茏,生机勃发。走进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厂房林立,塔吊高擎,隆隆的机械轰鸣声昭示着园区的蓬勃的生命力:大唐国际生物质热电项目通过省环保厅专家评审;纳齐思保健食品生产、科海家电仓储物流、康乾机械液压机电、超硬材料合成生产线一期建成投产;超导材料、汽轮机生产项目建设正酣……作为北京近邻的下花园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申冬奥、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围绕资源城市深度转型,着力构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接续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培强区域经济增长的竞争优势。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大项目、好项目根植在下花园这片热土,给花园大地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新风。

  “腾笼换鸟”建设现代园区

  下花园区曾经是华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拥有大量的煤炭资源。但由于长期开采,下花园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如何摆脱依赖资源开采,将闲置的矿区土地资源利用起来,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成为下花园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此,下花园区大胆决策,在闲置的矿区土地上建起了厂房、修起了道路,将矿山废弃地转换成工业建设用地,原有的煤矿棚户区居民也得到了异地安置——昔日满目苍夷、破败不堪的老矿区变成了如今17.34平方公里的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实现了矿区变园区的华丽转身,一个绿色、低碳、高端的现代化园区拔地而起,成为全区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

  经过6年的开发建设,现在的园区厂房林立,道路纵横,绿树成荫,一片生机盎然,发展为项目和产业要素竞相集聚的现代化园区,成为外地客商看好的投资“宝地”。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15个,总投资32.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6亿元。去年12月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今年,下花园区将投资3500万元对开发区进行“扩能增容”,进一步完善经济开发区的路、电、水、气、热以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进一步提升承载吸纳能力,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年内入园企业总数超过20家,力争6家以上投产达效。

  除此之外,下花园区还充分依托自身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着力打造鸡鸣山文化新区、段家堡生态休闲园区、高铁科技新城、高科技孵化园区、辛庄子高新技术功能区,打造“一城六园”优势集群发展。

  “谋篇布局”发展新兴产业

  规划既成,细化则成为关键。按照“一城六园”总体布局,下花园区坚持绿色、环保、低碳的标准,着力推进六大产业转型升级,高效推进总投资191亿元的36项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体系。

  新型能源业。借助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机遇,加快开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年内确保北京泰豪、中稷泰丰、河北英利光伏发电项目竣工投产,中国航天、河北建投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新型材料业。引进核心技术,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以鑫海矿业、四方聚能、旭昊科技等公司为龙头的新型材料基地,推进超导材料、超硬材料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新材料生产基地。

  装备制造业。积极推进康乾机械、恒泰工程、鼎瑞机械、世龙链条等现有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建设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食品加工业。培育扶持中荷瑞邦基因改良、纳齐思保健食品生产等龙头企业,打造纳齐思、一鸣园、托佩克等特色品牌,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现代食品加工企业,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高新技术业。密切与北京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经济技术交流,深化与联想集团、中关村科技园等企业的合作,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先进科技成果到区里试验示范、中试转化,建设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总部基地、培训基地、孵化基地、转化基地和展示基地。

  现代服务业。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发展面向北京的养老养生、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叫响“福地花园”健康养老品牌;引进一批高端餐饮、住宿连锁机构,借助北京中医院、张家口一中的优质资源,探索深度合作新模式;建设山地自行车赛道、生态休闲步道和体育场馆等硬件设施,承办一批较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不断增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优化发展环境“引凤筑巢”

  栽好梧桐树,如何引得来、留得住凤凰呢?优良的软环境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开发区建设的“生长剂”和“有机肥”。

  因此,下花园区以环境优势催生发展优势,先后出台了《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成立了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建立从项目洽谈、引进、入园建设到投产、达效等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实行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对重大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在土地资源配置、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融资等方面引入市场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

  为给来下花园投资的客商提供方便快捷、标准化的审批服务,下花园区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并推行行政审批专用章、首席代表授权委托制等20余项管理制度,并主动对接园区办、重点项目办,实行项目领办代办制,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让客商办事感到满意、放心。

 

关键词:下花园,经济,项目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