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桥东高新“智造”加速产业转型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3-15 17:37:00

  本报讯(记者刘柱通讯员顾瑛鑫)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一批高科技、环保项目正在建设中,大众创业孵化园已入驻新兴企业120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作为全省首家“环首都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已吸引43名拥有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的领军人物,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引进高科技项目51个……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桥东区紧锣密鼓引入高新产业项目,着力打造“长链条、循环式、全体系”的高新项目成长平台,在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迈出铿锵脚步。

  战略定位瞄准高端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有广阔的承载空间和精准的功能定位。桥东区抢抓发展契机,在邻近机场的姚家庄镇谋划实施建设了以环保、科技、高端、集约型项目为主要支撑的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并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合作,建立起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上海张江域外唯一授权的科技园区。此外,桥东还陆续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并在五个街道和一个镇建设了大众创业孵化园,引入了一批新兴企业入驻。

  阶梯式、全体系的项目成长平台,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园A、B两园入驻企业220家,六个大众创业孵化园登记报名企业369家,入驻120家,成为我市新兴企业发展的一片“乐土”。

  破冰拓路引新引智

  如何围绕“新”字引项目、促产业升级?2015年以来,桥东改变传统招商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专门成立招商局,组织招商队伍先后赴北京、天津、江苏、上海、厦门、福建等地出访招商100余次。目前,他们已与巨人集团、厦门科华、北京智慧星、江苏广和等公司深度合作,签约高科技项目29个,其中厦门科华恒盛公司、江苏广和慧云大数据科技公司项目已成功落地。

  此外,桥东将“一区五园”作为打造承接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第四代产业综合体的主战场,通过“科学家+企业家+资本”的引资引智模式生成高新技术项目。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引进掌握核心研发技能、能够突破关键技术的高科技人才90名;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已有晶典微显示、杰勤科技、优创医疗、远迈科技等19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创新模式引资入园

  为解决产业转型中资金紧缺的瓶颈,桥东以创新求突破,实行了“基金+项目”的新型股权投资合作模式,探索出“专业公司建园、产业基金引项目”的新路子,创建起“创投基金+产业研究+创新服务”三位一体的融资体系,打破了靠财政投入、靠银行贷款建设园区的旧模式,实现了资本与项目、资本与科技的有效对接。同时,该区还探索出小额贷款贴息、担保等融资渠道,进一步深化政银融合,有效保障了园区建设资金到位。

  截至目前,桥东已与河北国控、上海久有、江苏广和、上海鼎尚四家基金公司合作,创建了“一个公司、四支基金”的产业基金平台,基金规模近20亿元,撬动资金投入130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引资难问题。

关键词:桥东,智造,产业,创新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