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相关

省无线电管理局驻阳原东堡村工作组帮扶小记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13 09:08:30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田建辉 徐晓晨

  “阳原县东堡村光伏扶贫,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83.2KW光伏扶贫项目的并网发电,是目前我市域内从咨询受理到并网发电最快的。”市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省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选派精干力量驻村开展帮扶。经过入户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及外出考察学习,最终选择了从光伏项目和蔬菜大棚两个产业谋求突破。

  目标定了,狠抓落实是关键,速度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工作组一刻也不敢怠慢,查资料、考察项目、编制规划书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8月19日,东堡村投资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批准后,面对各类手续繁多、办理流程不清、工作力量单薄的现状,工作组不等不靠,从成立光伏发电公司入手,先后3次到市、县、乡扶贫部门进行政策咨询,2次到市、县供电公司跑办争取支持,争取到单位项目启动资金20万元。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尹修亮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跑办上,反复到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销售商亲自谈判,取得了最优惠价格和售后服务。两个多月后,该村建成了83.2KW村级光伏电站,并于10月22日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截至12月14日,该项目已完成并网发电14420度,收益17015元,预计年发电12万度,年收益在13万元以上,除给村集体留出部分资金用于公益项目、公共设施维护外,可为112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800元以上。

  在抓好光伏项目建设的同时,工作组又把目光瞄准了本村长期闲置的蔬菜大棚。原来的26个蔬菜大棚由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建成后无人问津。针对这一棘手问题,工作组迎难而上,通过半年多的积极协商,成功引进种植能手入驻,还争取到北京铁路局10万元帮扶资金。目前,大棚种植已经开始启用,解决闲置劳动力35名。

  工作组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两个项目的快速落地,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关键词:阳原,东堡村,省无线电管理局,帮扶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