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关注

蔚县南张庄村:中国剪纸第一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13 12:02:54

  它是“中国剪纸第一村”,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它在2006年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在2009年10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个吸引力很大的村子,别的村子的人都是到外地打工,而该村是外地人前来打工;它是一个离县城最近的村子,步行二十分钟就能到达。

  它就是蔚县蔚州镇南张庄村。

  剪纸是该村的生活,村民剪纸赚钱,诗意地栖居。全村436户,而剪纸厂就达32家。全村在册人口1200人,而实际居住了6138人,这多出来的人口就是来做剪纸的外地人。村里现有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师1名,工艺美术家2名,省级工艺美术家(大师)6名,更有已故的一代剪纸宗师王老赏。

  王老赏,是南张庄村的骄傲,也是蔚县的自豪。他独树一帜地开创了一种风格独特的剪纸,是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染剪纸。他是蔚县剪纸的集大成者,是蔚县剪纸的代表。他所代表的蔚县剪纸内容丰富,既有撩袍纵马、挥戟舞枪的戏曲人物,又有摆尾昂首的巨龙;既有奔驰的骏马,又有秀美的山河,而且色彩缤纷艳丽。因而蔚县剪纸既不同于粗狂豪放、单色平面镂空的东北剪纸,又不同于老鼠题材居多、细节把握深入的内蒙古剪纸;既不同于抓髻娃娃常见、对繁殖神崇拜的甘肃剪纸,又不同于通过烟熏技艺制作的河南剪纸;既不同于线条流畅挺拔、成品带有边框的山东剪纸,又不同于以柔美的弧线造型、流畅婉转的韵律之美的江苏剪纸。

  蔚县剪纸不是简单的认知感官的愉悦,而是重视人类内心情感的感受;不是艺术中对客观存在事物的忠实表现和再现,而是关注人类的伦理性和社会性中情与理的结合,尽管蔚县剪纸是民间艺术。

  在蔚县从事剪纸这一行的大都是男人,女人很少,不像别的区域从事剪纸行业的多以女工著称。而蔚县历史上所留下的剪纸艺人男人居多,并以男工著称,诸如王老赏和他的徒弟周永明,以及周永明的儿子周广、焦氏兄弟等等。别的区域剪纸是一种农闲时的情趣和生活的乐趣,而蔚县剪纸不仅如此诗意地栖居,还成为一项全村的产业,并吸引着外来务工者纷纷加入。

  2016年,南张庄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古堡片区精品村,以剪纸产业、旅游产业为依托,以建设“四美”乡村为目标,着力打造融合剪纸、民俗、古堡特色的剪纸风情小镇。计划总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村庄绿化、“两改一清一拆”、剪纸老艺人王老赏、周永明故居修缮、游客服务中心、剪纸体验馆、民居立面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排放、道路硬化、改厕、新建村委会、停车场、街心公园等多项建设工程,全面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目前,游客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新建村支部、村委会两委活动室及上下水配套、供热等工程已全部完工,并且村委会已搬至新址,美丽乡村的美丽面貌正在以一种崭新的姿态示人。

  中国是剪纸艺术产生或出现最早的国家。剪纸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就其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涵盖并超越了一般美术意义的范畴。民间艺术作为民间文化的一种物化形式,是民间文化的形象化载体和传播媒介,它体现了民间文化的精神,同时也是民间文化的生动展示。民间文化是生活的、大众的、世俗的文化,又是代代口授心传、口耳相传、活态的文化。

  作为生长于民间社会背景之上和承载民间文化内容的民间艺术---剪纸艺术,蔚县将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将情趣与生活结合,将乐趣与事业结合,将艺术与产业结合,蔚县擎起一面民间艺术的大旗,成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展,在欣赏和愉悦中带领村民致富。让人们对蔚县剪纸的文化生态的民俗性、艺术特色、美学体系以及对蔚县剪纸的文化生态叹为观止的同时寻觅、探究,让“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品牌,让蔚县雪绒花大道南侧的南张庄村走向世界。

关键词:蔚县,南张庄村,剪纸第一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