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相关

蔚县:盘活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13 12:02:45

  近年来,张家口蔚县围绕建设“人文蔚州、绿色蔚州”目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探索推进“文化+”模式,全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叫响了“北国民俗生活画卷、京西休闲度假天堂”文化品牌。

  蔚县充分挖掘剪纸、青砂器、手工灯笼、仿古家具等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在建成中国剪纸第一村、中国剪纸第一街,中国剪纸艺术博物馆、中国剪纸艺术学校、蔚县剪纸传承保护体验中心等项目的基础上,计划投资6800万元开展三期工程建设剪纸交易中心、剪纸创意研发中心、王老赏剪纸观赏长廊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中国剪纸文化产业集聚区功能。这县还加快以古典家具、古玩艺术品交易、拍卖、鉴定、加工、展示为主,融入文化娱乐、旅游观光、商贸流通、餐饮休闲、影视拍摄为一体的蔚州民俗文化产业园建设力度,目前华琛、塞北凤城、鑫隆等11家古典家具制造企业已入驻园区。同时,他们充分挖掘手工灯笼、青砂器、陶瓷的文化内涵,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造特色产业。

  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蔚县积极探索“文化+城乡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文化+节会经济”模式,将蔚州古城开发列入全县文化旅游重点工作,成立蔚县古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恢复古城北城墙、真武庙、灵岩寺、常平仓、文蔚书院、魏象枢故居,复建了蔚州署,建成了古寺庙壁画等18个村级博物馆;坚持全域规划,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有序开发的原则,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对全县文化资源进行开发。中景信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暖泉古镇景区旅游项目,目前一期建设已完成并对外营业,二期工程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主要打造休闲度假区等配套项目;他们还充分挖掘独特的年俗文化内涵,重点推出年节民俗社火展演,打造最具年味的北国年俗文化。

  同时,蔚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积极对接京津文化企业,通过与北京宋庄艺术区进行洽谈对接,实施总投资30.27亿元的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项目,项目一期已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14处艺术机构、109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展示馆、艺术小镇、景观桥等。

关键词:蔚县,盘活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