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特色文化

张家口民间娶媳妇聘闺女女的民俗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8-05-30 17:3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永江

  娶媳妇聘闺女过去叫办喜事,是人的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候,俗话说:“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所以办起来十分隆重,也很讲究。

  谁家都想给儿子找一个好媳妇,谁家都想给闺女找一个好婆家,这是父母的心愿。然而过去讲究门当户对,有钱人和有钱人结亲,穷人家娶穷人家的闺女,如果穷人家的闺女嫁给有钱人家,由于门不当,户不对,媳妇就要受气,父母也被人家看不起。有钱人家的闺女是不会嫁给穷人家的,这就是社会的不平等。旧社会男女双方多数是互不相识,凭媒人介绍,男女双方也为了找一门好亲戚,进行一番调查,还要相亲。旧社会自己相爱的很少,多是父母包办,有时自己相爱了,也结合不了,成为了悲剧,遗恨终身。也有的媒人为了挣钱而骗人,不是丑男配俊女,就是丑女配俊男,一辈子没有幸福。

  旧社会说婚姻是命中注定的,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社会的不平等,男子可以休妻,女子不能离婚,如果被休了的女子,娘家不能接收,认为是败坏门风。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媒婆领上男方去相亲,女方是个背锅子,坐在炕上。她妹妹长得很好看,正在洗锅,相亲的进了门,媒婆说往锅上看,相亲的见一个漂亮的姑娘正在洗锅,就答应了这门亲事,等娶回媳妇一看,是个背锅子,找媒婆辩理,媒婆说我让你往锅上看,你没看见背的锅,结果男方吃了哑巴亏。旧社会的婚姻还有几种,有指腹为婚的,两家大人关系很好,为了进一步加深关系,两家同时怀了孩子就指腹为婚,生下一男一女结为夫妻,生下同性可以结拜;还有童养媳,也是穷人家人口多养不起,给孩子找个婆家,童养过去等长大了再办事;有亲上加亲的,就是表兄妹结为夫妻。

  选中了对象,还要看一看大相合不合,就是说男女双方都是属什么的,比如,“白马斗青牛,金鸡怕玉犬,猪猴不到头,兔龙泪长流,善羊躲蛇咬,鼠虎一旦休,”都是大相不合,不能相配,有的人家为了结这门好亲事,由于大相不合,或者属相不好,如属虎的命硬,属羊的命苦,都要瞒岁数,把岁数说大或是说小。看完大相还要合婚,婚分上中下三种,上婚最佳,中婚平常,下婚最劣。如果大相合好了,双方都愿意结亲,双方将生辰八字写在红纸上互相交换压在灶王爷香炉下,压三天不出事才能定下来。确定了婚姻能配合后再商议要彩礼的事宜,一般的是要多少钱或粮食的彩礼,要几身衣裳,要几盒茶饼(茶饼像月饼一样,一盒是四个,每个重四斤),一般的都是要四盒或是八盒,每一个茶饼要跟一包点心,叫盒子,比如四盒茶饼,要配十六包点心。双方达成协议后再让阴阳先生看一个好日子,换帖,民间叫下定,这一次是小定,男方给女方送去茶饼、点心和彩礼,这就算定了亲,什么时候娶亲,根据情况另行商定,有的男女都很小,就要等好多年才能办喜事。

  什么时候办喜事,双方也要商量,大部分是男方决定后通知女方就行了,也有时女方提出异议,双方再行商议。时间定下来后,再请阴阳先生看一个黄道吉日,确定娶亲的日子。在娶亲的前十八天,还要下一次大定,这一次还是要送茶饼、点心和所欠的彩礼,有的地方还要送前后羊腿,碰门羊,离娘肉。下完大定后,双方开始做办喜事的准备工作。在这一段时间里,双方通知亲戚朋友来坐席(参加婚礼)。还要购买办喜事所需要的物品和家具,做被褥。做被褥不是谁都可以做,而是要全人去做。什么是全人,就是父母和公婆双全,有配偶,儿女双全的人。

  办喜事农村多是冬天农闲时办,这样不影响农活,亲朋好友来的也多,办起来红火热闹。城市没有季节可分,随时都可以办,农村办喜事要比城市热闹,而且风俗习惯也多,是一次亲朋好友的大聚会。

  办喜事都是四天,第一天准备,第二天拜堂,第三天祭主,第四天回门。办喜事风俗很多,张家口地区的风俗大体相同。

  第一天,亲戚们都要来,都要送来随礼的钱,娶媳妇叫随礼,聘闺女叫添箱,添箱可以给钱,也可以买一些嫁妆,陪送出嫁。这一天女方要开脸,就是要将脸上的细毛拔掉,男方要剃头洗澡,晚上吃翻身饼,吃翻身饼也是有讲究的,要有四个全人陪同,新郎要有四个男子陪,新娘要有四个女人陪。晚上都要有全人陪着睡觉,新房里还要有两个压房人,不能空着。

  第二天,新娘天不亮就要起来化妆,这一天是娶亲的日子,过去都有吹鼓手和花轿,什么时间拜堂也要请阴阳先生看个好时辰,大部分是午时(中午十二点),也有巳时的(上午十点)。娶亲要抬上轿子,吹吹打打,轿子不能空着,必须有一个十来岁的童男压轿。新娘要穿上大红色的花衣,也有穿蟒袍玉带的,头上戴凤冠,蒙上红盖头,穿上自己做的新鞋。新鞋不能落地,上轿时由姐夫或表兄抱到轿上,离别时母女还要痛哭一场。娶亲的到了娘家都要给压轿的、抬轿的和吹鼓手喜钱。

  娶回亲来就是拜堂,拜堂风俗就更多了。相传周公在门槛处埋伏下天狗,院里埋伏下天马,洞房里埋伏下黑煞神,桃花女用相应的法术破解周公的阴谋。轿子停下有一个小女孩用盘子端着两颗剥了皮的鸡蛋,染成红黄二色,号称黄鹤二仙,在新娘的脸上晃一下,表示夫妻相爱之意。新娘下轿后还是不能踩地,要铺黄布,就是黑路变成黄道,由于新娘蒙着盖头看不见走路,有两个挽亲的女人挽着在黄布上走,挽亲的也要全人,一边走司仪一边吆喝着“一把草一把料,新人下轿贵人挽”,向空中撒草料(谷草和黑豆),喂饱天马,它就不捣乱了。进门子时,门槛上放一个马鞍子,下面放上馒头,新人要从马鞍上迈过,表示平安的意思,馒头是喂天狗吃的。吹鼓手跟在后边吹着快乐的曲子。

  拜堂都是在院子的中央,摆一张高桌,上边供有香案,摆上相应的东西,地上铺有地毯,新娘跪在上边,新郎穿上长袍短褂,戴上礼帽,披红戴花,三叩九拜,司仪吆喝着,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拜亲朋好友,步入洞房。到了洞房新郎还要向四个角里射箭,将黑煞神射跑。入了洞房还要由新郎挑去盖头,挑盖头时司仪还要说“一挑挑,二挑挑,明年生个胖小小”。有一个小女孩送来洗脸水,新娘还要给喜钱。新娘洗脸,重新打扮,脱去花衣,改穿红色便衣。小女孩给新娘端来煮不熟的面条,让新娘吃,还要问她生不生,新娘说生,大家哈哈大笑。洞房内放有大红花的被褥,被子里要放一些大枣、栗子、花生,表示早立子和生男生女换着生的意思。

  傍晚,村里人还来哄新媳妇,有不少的人用一根木棍,抬着一个人进院,这个人叫毛官,要编成顺口溜说话,如进院先说“毛官生得楞,没马骑根棍,进院不用问,我先下了棍”。院里的桌椅都是腿朝天放着,毛官还要用顺口溜说得翻起来,“毛官抬头看,桌椅腿朝天,翻起桌椅凳,咱把新媳妇哄”。坐在那里用顺口溜要酒和菜’“胡子一扒拉,来个羊肉炒咯喳”,“胡才一各绺,来壶甘黄酒”。在哄媳妇时人们可以让新郎和新娘做各种动作逗乐。

  晚上就是说令子,这种说令子和《红楼梦》上行令不同。《红楼梦》上是吃饭时每人说一句诗,说错了就要罚酒,这里的说令子,是编一段顺口溜,让新郎和新娘跟着说。编的顺口溜,一是吉庆的语言,二是难度大的语言,三是一些下流的语言,说令子也是一种逗乐的方法。令子是男的一句,女的一句,说得人们哈哈大笑,如“门背后头立扁担,丈夫担水我做饭,做的什么饭,美人豆豆饭,我就不吃这个美人豆豆饭,你们看你们看当下给我个不好看。 ”有的令子由于太下流新媳妇说不出口,人们看她那种羞羞答答的样子,或者是新娘一说人们就哈哈大笑,弄得新娘不好意思。最后要用令子说得把团圆饼吃了就算完事了。说完令子人们走了,就可以睡觉了。睡觉前要有全人给铺被子,夜间还有一些好奇的人去听房,听一听小两口说什么话,干什么事。

  聘闺女还要有嫁妆,也就是娘家给闺女的陪送。有钱人家陪得多,最多的是全嫁妆,就是新房里所有的用具和物品都是娘家陪送的,还要陪送一个丫环,专门侍候新娘的。没钱人家量力而行,可以多陪,也可以少陪,有钱没钱都要陪送柜子、洗涮用具。由人抬上嫁妆跟在花轿后边,到了婆家也要给喜钱,还有送亲的,到婆家也要热情地招待,送亲的临走还要向公婆说一些好听的话,如:“孩子小不懂事,请多担待着点”,民间有送亲说好话的说法。

  第三天是祭主、拜街、认大小。祭主,有钱人家男的要骑马,女的要坐轿。没钱人家坐上一辆马车,新郎和新娘都要穿戴整齐,隆隆重重。上完坟就是拜街,新娘要有同辈嫂子或姐姐领着,到同村的亲朋好友家拜候,回来就是认亲,认亲也要给新娘喜钱。

  第四天是回门,民间也叫请三,娘家派人和车早早地到婆家去请闺女和女婿。这一天是娘家最热闹的一天,除了大摆宴席外,人们要哄新女婿,把女婿的衣服和鞋脱掉,和他要钱。还要上拜,就是给大辈们叩头,也要给礼钱,太阳不落要赶回婆家。回门后,母亲要打听闺女幸福不幸福,如果幸福母女欢欢喜喜,如果不幸福母女要抱头大哭。回到婆家后晚上还要说令子,最后用令子说得把房顶上的红花取下来就算完了。

  第五天喜事就算办完了,亲戚们要走,媳妇开始下地做家务活。从拜堂到回门的三天,新媳妇每天要换一身衣裳,大多是穿一些红花柳绿漂亮的衣裳,要换三次鞋,拜堂那天是绣有龙凤的黄鞋,祭主那天是绣花红鞋,回门那天是绣花绿鞋。
总之,旧社会封建礼教很多,迷信的东西也不少,民间风俗习惯也多,办喜事是民间风俗最多的一次,也是最红火热闹的一次。现在虽然是新社会风俗习惯少了,但有些风俗还在流行,代代相传。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