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非遗展示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

来源: 百家号 作者: 2018-05-30 18:0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剪纸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2006年5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它以刀刻、继之以点染颜色形成色彩艳丽的饱满构图。

  蔚县点彩剪纸发端于清末光绪年间的一位银匠刘老布,他把从河北武强输入的木板印刷的糊窗纸、蔚县刺绣用的花样和19世纪中叶西欧发明的“合成染料”融合在一起,雕刻花卉和人物,形成蔚县点彩剪纸艺术的雏形。

  把蔚县点彩剪纸艺术推向成熟的是出生于1890年、逝世于1951年的民间艺术大师王老赏。他以民间流传的两百多出戏曲中的600多个人物为模特,抓住人物思想和性格的动态进行创作,在构图、刻制、点彩三方面都有创新,逐渐形成了蔚县剪纸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彩色点染的艺术风格。

  王老赏之后,其弟子周永明,周永明之女周淑英延续了蔚县剪纸的艺术传承。

  在当代,蔚县剪纸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出现了28个剪纸专业村,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产剪纸500多万套,年收入2亿多元,产品畅销美、日、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县域特色经济的拳头产品和重要富民产业。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