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张北深度贫困村70岁以上老人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06 10:55:04
分享:

  “电视、家具、冰箱,都是统一配好的,不用拿钱。冬天有暖气,不用烧柴火,一点都不冷。还有老伙计唠嗑打牌,在这里住着特别好!” 83岁的老太太范俊,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说起在幸福院的生活,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记者近日在深度贫困村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采访,在该村养老互助幸福院感受到村里老人们的开心生活。

  范俊(右一)在幸福院自己的房间里和前来看望她的毛红领交流。郑建卫摄

  幸福院的房子是统一的里外间,外间一个大炕,还有一个铁炉子,家具、电视一应俱全,窗明几净。里间是厨房,有灶台,还通着自来水。房间外面的走廊非常宽敞,用玻璃进行了密封,地面铺着红色地胶,墙边摆放着长椅,当天外面虽然大风呼啸,走廊里却没有一丝风,四位老太太坐在长椅上,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大家晒着太阳唠着家常,其中年龄最大的李振云老奶奶已经93岁了。

老太太们坐在密封走廊的长椅上,晒着太阳唠着家常,年龄最大的李振云老奶奶(右一)93岁了。 郑建卫摄

  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毛红领介绍,代家村户籍人口共629人,外出人口达到368人,村庄空心率58%。年轻人外出打工了,老人们分散住在自家的院子里,一旦有个什么事,喊人都喊不应。为破解村中留守老人无人照看的问题,该村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捆绑使用危房改造资金,在民政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建起了互助幸福院。全院建设居住房屋20间,活动室2间,并铺设了2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广场上设置健身器材、桌椅和遮阳伞,方便大家健身、休憩。幸福院的产权归集体所有,周转使用。目前,首批70岁以上的20户、29位贫困老人已全部入住。

幸福院的活动广场,当天风大,把遮阳伞收起来了。郑建卫摄

  互助幸福院的建设,不仅将村中居住危房的贫困老人集中起来,为他们提供安全整洁的住房环境,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条件;而且抱团养老后,老人们在这里生活上互相照顾,精神上得到慰藉,形成了和谐相处的氛围。 “过去老人单门独户居住,情感孤独,入住这里后可以互相照应,你关心我,我关心你,有灾有病有困难的,大家都伸伸手,什么事都好解决。我们安排了管理员,定期给老人测体温、量血压,发现问题可以及早处置。”毛红领介绍。

  老人们搬到这里居住后,精神头和原来大不一样。大家一块聊天,健身,打牌,游戏,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记者离开时,风已经停了,老人们开始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坝上夕阳的光芒下,有他们开心的说笑声。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