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河北省新疆商会为张北县贫困村送去7000只爱心鸡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6-23 21:13:28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6月23日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王英军)6月23日,河北省新疆商会将7000只爱心鸡苗送到了张北县后大营滩村、大洼村、黑土沟村在村居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捐赠爱心鸡苗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捐赠爱心鸡苗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这三个村主要致贫原因是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流失比例失衡,村内缺失劳动力,绝大多数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村的村民年老、鳏寡老人、慢性病的多;主要以传统种植业、畜牧业为主,缺乏新技术、新产业,村民收入微薄,依靠自身力量脱贫难度很大。

  今年经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河北省新疆商会饮水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张北扶贫攻坚行动中来。为了提高帮扶工作实效,河北省新疆商会在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张北的区域气候特点,确立了生态鸡的养殖项目。生态鸡的养殖技术含量不高,易于操作和掌控,能让贫困家庭养殖户快速掌握养殖技术;不占用劳动力,不予人畜争粮,贫困户易于掌握;且生长周期短,易当年见效,有助于当地贫困家庭的普遍增收。

贫困户喜获爱心鸡苗。记者 郑世繁摄

贫困户喜获爱心鸡苗。记者 郑世繁摄

  此次共捐赠公鸡6500只,母鸡500只和适应期精饲料,由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散养殖,并在养殖期间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在鸡出栏时积极协调企业进行按市场价格进行回收。

  捐赠现场,河北省新疆商会与三个村签订帮扶协议,将开展为期三年的精准帮扶工作。

河北省新疆商会与三个村签订帮扶协议。记者 郑世繁摄

  河北省新疆商会会长李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力争今年参与生态养殖的贫困户当年实现增收脱贫,明年在此基础上我们要陆续把生态养殖范围扩大到非贫困户,并在驻村工作组的领导下,号召有能力的、有积极性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同时我们将积极进行生态鸡的有机绿色认证,逐渐实现商会+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力争让我们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让非贫困户实现增收增项,最终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村情的产业化致富道路。”

  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国彦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见证了河北省新疆商会主动回馈社会,捐赠爱心鸡苗,助力脱贫攻坚。商会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向他们学习,拿出真金白银投向贫困地区,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张家口市人大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省政府办公厅和河北省新疆商会为我县捐助爱心鸡苗,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河北省新疆商会和各位领导对张北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必将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张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7801户69413人,脱贫5554户9028人后,尚有未脱贫户15830户25420人,贫困发生率为8.75%。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河北省新疆商会资助我县建设的生态鸡养殖项目,市场前景好、风险系数低、带动作用大,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县扶贫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我们一定把这一养殖项目作为全县扶贫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加大项目对接力度,主动为企业服务,着力解决项目落地疑难问题,确保以实际行动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关键词:张北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