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张北县新闻

张家口市委政法委驻张北察汗囫囵村工作队帮扶小记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10-13 13:34:40

  惠民“红利”送到群众身边

  ———市委政法委驻张北察汗囫囵村工作队帮扶小记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吕永清

  金秋时节,张家口张北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郝家营乡察汗囫囵村,村民们正忙着在场院里收拾成熟的庄稼,四处回荡着阵阵笑声。

  “自从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来我们村后,队员们就一刻也没闲着,不是忙着走村入户听民声,就是忙着盖蔬菜恒温库的事。”村党支部书记刘洁清拉着记者,一一讲述着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办的实事、好事。

  察汗囫囵村辖察汗囫囵、王老三、和尚庄3个自然村,常驻人口231户、5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95人。全村主导产业以种植甜菜、马铃薯、莜麦、青玉米和养殖业为主,145千瓦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是村民们新的脱贫希望所在。

  驻村之初,工作队队长刘峰和队员们就成了村民们家里的常客,“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村民们听得最多、也被问得最多。一段时间下来,工作队对村里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并根据摸底情况精准建立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名册、项目库等基础性数据台账。

  “要想精准脱贫,必须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就是要让老百姓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对于这一点,工作队每一位成员都十分清楚,他们也用心用情将一项项惠民“红利”送到群众身边。

  55岁的李自英是村里的特困户,去年他的母亲去世,使本来就不富裕的他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想外出打工,可又找不着门路。刘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帮他联系市里一家企业,并安排了工作,还帮他把耕地流转了出去。上班半年来,李自英不仅还清了外债,手头还略有积蓄。生活日渐好起来的李自英逢人便夸:“扶贫干部好啊,待咱比亲人还亲。”

  市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村子,为重疾患者和贫困户提供拍CT、验血、诊断等医疗帮助;北京爱心人士来到他们身边,对75岁以上的未脱贫户或有大病重残户每户给予1000元的爱心慈善捐助;爱心企业家也来到他们身边,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吸纳未脱贫户入股分红,同时按每天120元的标准,接收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像李自英一样,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工作队的关怀与温暖。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还对三个村相连的路面进行了硬化亮化;村里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晚上走路再也不是漆黑一片了;村里的互助幸福院也在建设中,以后老人们再也不用发愁没人管,没地儿去了……”刘洁清掰着手指头,数念着工作队驻村后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