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蔚县新闻

蔚州青砂博物馆:传承发展青砂器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10-13 18:01:34

  “这是我们蔚县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砂锅,这是药壶,这是转型后适应市场发展制作的酒具,这是茶具,这是火锅……”近日,在位于蔚县涌泉庄乡的蔚州青砂博物馆内,涌泉庄乡宣传委员陈斌一一做着介绍。

  2017年7月,蔚县涌泉庄乡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在王朴故居基础上开工改造建设,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于2017年10月峻工,建起了占地10余亩的“蔚州青砂博物馆”。博物馆内摆放着砂锅、药壶、酒具、茶具、火锅等600多件青砂器工艺品。

  陈斌说,蔚州青砂博物馆共分为五个功能区域:青纱展区、王朴展区、沙龙区、体验区、会议中心;青砂展区由七个部分组成:溯源(历史发展展区)、循迹(工艺材料展区)、食粟(传统食器展区)、问道(传统饮具展区)、品茗(茶具展区)、闻香(香器展区)、慎思(创新精品展区)。

  蔚州青砂博物馆的落成,与青砂广场、蔚州青砂研究院及周边青砂生产基地,共同形成蔚县青砂器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蔚州青砂博物馆,在尽可能保持原有建筑韵味的同时,加入现代设计元素,形成了新的文化标签和独特的视觉美学形象,旨在为乡村改造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从而加快了全乡脱贫致富的步伐。

  近年来,蔚县涌泉庄乡着力打造传统产业品牌——青砂器。蔚州青砂器,是蔚县涌泉庄乡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制品,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砂器的制作及使用历史悠久,极具地域特色,曾经与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材料、新产品的不断出现,青砂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蔚州青砂器,造型朴素大方、轻巧,通常比我国其他地方的砂器要薄,其制作过程精细,重工艺、重技巧、重火候。烧成的器皿呈蓝灰色,愈用愈亮,具有煮食品、药物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特点。

  蔚县青砂器具有独特的造型特点,朴拙大气,功能良好,而少装饰,体现出北方淳朴的民风。制作工艺简单,实用易学,具有广泛普及的潜能。通过现代设计理念的植入,挖掘传统手工艺的价值,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蔚县青砂器制作工艺,体现着深厚的本地文化特征,加热制坯,大火快烧,在手工艺时代,大大提高了青砂器作坊的生产效率。快速生产要求匠人们的技法,更加精湛娴熟,整个工艺流程有非常强的观赏性。

  陈斌说,蔚州青砂器的品牌打造,将扩大青砂器的影响力与市场,增加青砂器的需求量。带动本地居民的家庭式生产,促进精准扶贫。同时,辐射的产业包括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手工艺体验游、特色民宿、特色餐饮、农副产品销售等。面对青砂器的传统工艺进行保护、传承、及其新工艺、新产品类型以及旅游开发建设,对蔚县涌泉庄乡的发展和文化保护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家口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俊张进宝通讯员史俊丽摄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