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涿鹿:网课助农春耕忙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4-21 18:10:00
分享:

  “眼下杏花正开,但气温还不稳定,遇到倒春寒,损失可就大了。” 阳春三月,正是杏花盛开的时候,张家口涿鹿县辉耀村村民许长花在自家7亩杏扁林里走了一遍,查查看看,时不时还拿手机凑近树枝、花苞拍照,“一会儿把照片传给农技员,问问还要注意点啥。”

  许长花丈夫生病住院,7亩杏扁树都要靠她来管,赶紧学好杏扁种植管理技术是火烧眉毛的事儿,“往年春天,农技员会来上课、指导,今年有疫情,我原本担心肯定没人指导了,要那样,这7亩杏树可咋办!”

  涿鹿是果树种植大县,种植面积50万亩,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其中杏扁种植面积30万亩,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疫情之后,及时复耕对于果农们极为重要,而像许长花一样满心担忧的村民也不少。

  为了让村民安心,涿鹿县结合防控需求,请农技专家录制网课在线教学,用这种新的方式为村民排忧解难。

  “这网课来得真及时,用手机就能学,我都收藏了,有不懂的地方还能再翻再看!”许长花高兴地说。

  在辉耀村村外,村民田志文在自家的果园里给果树剪枝,目前正值果树春季修剪期,他也一直刚关注着农技网课:“网课老师教的技术实用,可帮了我们大忙!”

  村民大部分没有用过手机上网课,刚开始操作起来不是这儿有问题,就是那儿出状况,村党支部书记杨晓飞自己学懂弄通后,挨个儿上门指导,怎样登录,怎样观看,怎样收藏,怎样重播,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来,大家都学会了,他终于放下心:“村民在家里面通过网络、手机,一边学习农业技术,一边实际操作,这个春天,咱收获挺大!”

  “《杏扁防霜冻技术措施》这节课我看了两遍。”村民张桂宝喜滋滋地说,“闺女上网课学习,我也上网课,也算赶上潮流了!”

  作为全省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涿鹿全县14990户贫困户在2019年正式脱贫出列,为了防止脱贫户返贫,涿鹿县结合疫情防控和春耕播种工作需求,邀请农林专家通过“网课”为脱贫户们在线指导。

  “特殊时期不能够搞大型规模的培训,所以只能够通过网络授课形式,使农民能掌握到他们急需的技术,从而不耽误农业生产。”涿鹿县农林专家、高级农艺师楚燕杰谈起在直播间录制网课,表示这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

  截至目前,涿鹿县已邀请农林专家20余人,录制了30余期农技网课,内容包括春耕器具选择、果树修剪等知识,为5000多农民提供了帮助。

  不仅如此,涿鹿县还组织农林技术专家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林业知识进行线上解答。

  “本来还以为今天的收成彻底泡汤了,没想到政府都想到咱前头了,啥都没耽误,遇到难题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请教专家,专家随时在线。”涿鹿县北峪村果农李国林翻开手机里一个名叫“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群”的微信群,上百条信息在群里滚动。

  “果树修剪需要注意的是协调果树生长与结果的矛盾,这个矛盾贯穿于果树的整个生命周期,直接影响树势的强弱和结果量。”署名为“县高级农艺师楚燕杰”的专家正在群里答疑解惑。

  “这个群是去年六月份搞职业农民培训时建立起来的,涵盖了五个乡镇的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有50多个果农和五个专家,没想到这次疫情期间起了大作用。”楚燕杰是这个群的“常驻嘉宾”,他介绍,该群以种植培训为主,群内的农林技术专家针对如何做好果树病虫害防治、早春施肥浇水等农林业知识进行线上解答,咨询量近千次。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