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张家口蔚县剪纸:一把刻刀传美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8:41:00
分享:

  张家口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殷商时期,商汤封代,秦统一六国后,置代郡。至北周宣武帝时(公元580年)始置蔚州,民国年间改州为县。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造就了蔚州深邃的文化内涵。在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孕育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又叫窗花,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因为集中了中国民间艺术质朴、率真、热情的共性和敦厚、阳刚、朴拙的乡土个性,而从一种地域文化的象征,转化为了华夏民族的民间标志,被誉为“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刻”出来的剪纸

  在蔚县,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句子就写在蔚县的村落间。

  蔚县的“剪纸”其实是“刻”出来的,对于这里的传统手艺人来说,名气在外的剪纸,在刻刀下也不过是儿时生活的再现,那些旁人未必能懂得的艳丽色彩,也只有手艺人能讲出门道。

  搁在剪纸堆儿里,蔚县剪纸当是最容易被认出的一个,它们精巧细致,纸张上人物、动物的毛发都秋毫毕现;它们也颜色艳丽,最常用的红色和绿色往往能“红到底”,“绿到家”。

  这样的特点被蔚县的能工巧匠们传承了五六百年,要是从头讲起蔚县的历史,往往能追溯到明代,但真要说起“开创先河”的时间节点,被人们最多说起的,还数清末光绪年间。这个时期,蔚县剪纸的工具从剪刀变为刻刀。

  由此,一百多年前蔚县的手艺人用一把刻刀,彻底为蔚县剪纸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将它带入了与中国其他剪纸艺术截然不同的领域。

  在中国剪纸第一村的南张庄村,剪纸艺人介绍,蔚县的剪纸通常要经过八道复杂工序,其中刻制和染色算得上是最考验师傅手艺的步骤。在剪纸师傅刻制前,一般需将数十张宣纸层层叠叠对齐码好,充分压实,真正刻制时,考验的是匠人师傅们手下力透纸背的功夫。这也是蔚县剪纸做到利用手工“批量生产”的唯一法门。

  “普通的图案是这样刻,细如龙须的髯口也是如此。”戏剧文化对于蔚县剪纸的影响很深,在常见的图案中,少不了戏曲舞台上人物常戴的胡须,能将一丝一丝的胡须在纸上“捋”出来并不容易,成熟师傅刀下的胡须,成败在分毫之间。

  每根宽度不会超过一毫米,这件事也最讲究“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后面越是要小心。要是这胡须在最后环节被刻断,即使其他细节刻得再好,那这几十张宣纸也就全部前功尽弃,没法要了。

  窗户上的年俗

  轻轻薄薄的纸张拿在手里,在旁人看来,即使刀工再精细,剪纸的颜色未免过于艳丽。

  与国内大多数呈现全红色的剪纸艺术不同,蔚县剪纸中常出现的颜色饱和度都很高,每一张都由剪纸艺人们手工上色,这样的作品在一些人眼中,几乎就是年味儿的象征,但也会有人认为它太过乡土化。

  土生土长的蔚县人李宝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他说蔚县剪纸的艳丽颜色也有讲究。

  “窗花是蔚县剪纸的雏形,在我小的时候,各家各户窗户上贴窗花几乎是标配,这门艺术也是在蔚县老百姓的窗户上发展起来的。而蔚县剪纸之所以艳丽,正是因为当它被贴在窗户上,阳光会因这鲜明的颜色把整幅画面映衬得更加明艳生动。 ”

  李宝峰说,要说为什么蔚县剪纸,能够在中国剪纸艺术品中独树一帜,就要说起剪纸的类型,“在我国,从制作方法上,剪纸工艺被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以剪刀为工具进行剪纸,另一种是以刻刀为工具在纸上刻制。而从色彩上分,我国的剪纸也分为彩色和单色。而蔚县剪纸作品都是刻制出来的彩色剪纸。 ”

  在李宝峰眼里,“大俗即大雅”,因为这抹艳丽的色彩,才成就了蔚县剪纸。

  除了蔚县剪纸,近几年来,蔚县的传统节目“打树花”也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融化的滚烫铁水在被泼洒到古城墙的一瞬,会在夜空中溅起万朵炫目的火花,这一瞬被游客看在眼里,也被李宝峰刻在纸上。

  铁水激荡城墙留下数不清的金色花束,在李宝峰的刻刀下,这幅名为《打树花》的作品好似图画,细看之下才会注意到根根分明的火花细节,作品被收录到李宝峰创作的《北方年俗图》中。24幅作品,李宝峰创作了11年,描绘了中国北方从头年腊月初八到第二年正月初六的年俗活动。

  在2010年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上,依靠这套组图,李宝峰拿到了金奖。在我国许多地区的街面上,如果有人留意,由中央文明办印发的讲文明树新风平面公益广告中,过大年系列的8幅剪纸作品,就是出自李宝峰之手,也是《北方年俗图》的一部分。

  让技艺代代相传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农村长大的李宝峰心里,腊八就是年味儿开始的标志。

  此后,蹬着板凳挂彩灯、全家围在一起煨旺火、迎接想象中踏马而来的喜神,一幕一幕都是李宝峰的少年记忆,也承载了年味带给他的期盼和喜悦。

  作为国家级非遗类别中民间美术项目的“蔚县剪纸”,其独特的刻制点染技艺将之与其他地域派别的剪纸区别开来,从而成为蔚县继“燕赵煤仓”之后的新名片,并在2003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剪纸专项会议上被授予“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并以此为“中国剪纸研究基地”。

  蔚县剪纸在发展中,保持了蓬勃的生命力。2006年5月,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全县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数十名。

  每年剪纸600多万套,畅销美、日、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蔚县剪纸产业已成规模,是县域特色经济的拳头产品和重要富民产业。产品发展为镜框、画轴、台历、挂历、明信片、信封邮票等几十个品种,有戏剧人物、神话传奇、戏剧脸谱、风景名胜、鸟兽虫鱼,以及一些吉祥谐音的物象等3000多种。

  如今,蔚县又将剪纸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意设计;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商议合作,推进蔚县剪纸宣传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工作,完成了11位剪纸艺人资料及代表作品的推送;组建剪纸艺术家团队,对张家口2021世锦赛吉祥物进行了创意修改等。

  年终岁尾,“不得闲” 的李宝峰有着新计划。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家门口举办,李宝峰为此设计了许多冬奥元素的剪纸作品,并在设计中加入了戏曲脸谱、虎头帽、生肖等元素,“以剪纸承载冬奥文化,用冬奥宣传剪纸艺术。作为与生活紧密相连的民间艺术,希望蔚县剪纸能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和生命力。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