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天地

准大学生投靠“领导”上警校赔了“前途”又赔钱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2 18:49:25
分享:

  男子以某大学领导“自居”,不但能办入学还能帮拿下双学位,骗取了受害人20万元。5年后终于东窗事发,近日,桥东公安分局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吴某抓获。

  2014年10月,受害人许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吴某。吴某自称是北京一所公安大学的校级领导,许诺可以帮助许先生的儿子办理该校的入学和将来双学位相关事宜,有了双学位毕业后就能当警察。同年高考,许先生的儿子成绩已经过了二本线,原本可以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可因孩子有当警察的志向,又恰恰遇到这位“贵人”,许氏父子就把“宝”压在了吴某的身上,舍弃了二本学校,选择了这个专科学校,许先生还向吴某转账了20万元“运作费”。

  “当时,我们看到吴某的社会人脉广就轻信了,把钱转给他,随后孩子也上了这所学校的相关专业。”许先生介绍。之后几年,孩子在这所学校读完专科后又继续读了本科,直到2019年6月,许先生联系吴某办理双学位的事情时,吴某迟迟没有回音,对于办理学位的事更是一拖再拖,许先生了解到国家已经停止双学位,他才发现上当,随即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案后,桥东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进行调查,经过分析摸排,最终锁定了吴某的藏身之处,在去年12月25日,民警在北京将吴某抓获。“我们抓获吴某时,他还正在用手机为他人联系办理‘入学’的事宜。”负责民警李更生介绍。

  经查,吴某,35岁,内蒙古赤峰人,原来在北京的一所大学从事保安工作,在2012年时就因为招摇撞骗被该校开除,之后,吴某自称是一所公安大学的领导,手里有内部招录指标,继续在社会行骗。吴某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20万元赃款也已被全部追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防骗提醒☆

  当前,国家高校的入学制度是逢进必考,而且有正规的招考机构,一般都是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定,大家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轻信他人能走“捷径”入学读书,否则,最终损失了钱财不说,还容易耽误学子的大好前程。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