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颐养家园

立春,喝玫瑰枣茶疏肝驱寒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2021-02-03 10:12:24
分享:

  2月3日是立春节气,自然界由冬到春,是阳长阴消的过程。《黄帝内经·灵枢》中有一句话叫“春生夏长”,与自然界相适应,人体阳气有向上向外生发的特点,春季养护也宜顺应自然界和人体阴阳变化。春属木,与肝相对应,春季养护以养肝为原则。

  首先,立春阳气初生,肝脏充盈,肝气旺,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肝气郁结,容易损伤肝脏,茶饮宜选择疏肝理气的中药。玫瑰花归肝、脾、胃经,味甘、性温平和,气味芳香,有行气、疏肝作用。立春茶饮选择玫瑰花可起到条畅气机、改善气血运行不畅、养肝疏肝的作用。

  其次,立春乍暖还寒,饮茶要驱散冬天聚集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中药选择宜辛温而非寒凉。同时情志生发之气较旺容易影响脾胃功能,故茶饮方中可搭配大枣,其性甘温,归脾胃经,可起到补气补血,驱散余寒,暖胃护肝、养肝的作用。

  茶饮方法:每次10粒干玫瑰花,3枚大枣,去核,切成小块,300毫升纯净水煮开冲泡10分钟,温饮。

  玫瑰花茶药食同源,口味较佳,有诸多功效,但其有收敛作用,便秘人群少饮。同时玫瑰花茶有活血散瘀作用,孕期及月经期女性及有出血倾向者慎喝。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徐春英)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