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2021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10-29 15:27: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为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张家口市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10月27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李永宽,就2021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

  前三季度,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为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我市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李永宽先生,就2021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李永宽二级调研员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李永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24.4亿元,同比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7.7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347.7亿元,同比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719.0亿元,同比增长9.4%。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产品保供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92.8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0%,林业产值同比增长4.0%,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6.6%,渔业产值同比增长4.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17.8%。蔬菜生产稳中有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17.9万亩,同比增长5.5%;产量475.8万吨,同比增长1.2%。畜牧业生产态势良好。全市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达162.6万头、24.9万头、185.4万只和2387.9万只,同比增长28.3%、7.7%、8.6%和1.8%;奶产量78.4万吨,同比增长3.1%。

  (二)规上工业运行平稳,主要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3.1%。从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9%、2.9%和7.2%。制造业中,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14.2%。从产品产量看,卷烟同比增长8.1%、乳制品增长30.8%、饮料酒增长17.5%、发动机增长39.3%、矿山专用设备增长14.9%、原煤增长11.5%、发电量增长13.9%。

  (三)服务业增势强劲,信息服务业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40.4%,连续11个月居全省第1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有力。全市20家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61.2%,营收增速达57.7%,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1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31.4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工业投资、高技术投资表现突出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高于前8个月1.1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同比增长8.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4.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5%。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3%,比上月末提高2.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5.5%;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3%,比上月末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大数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8.9%。

  (五)市场销售快速增长,限上单位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4.5亿元,同比增长22.0%,高于全省水平1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实现446.4亿元,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8.1%。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87.7亿元,同比增长74.8%,增速高于全省水平6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8.9%。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1.7%、78.3%和13.2%。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稳定。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1%,服装鞋帽类同比增长12.9%。

  (六)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为12.9:28.4:58.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2%,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高于规上工业6.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其中风力发电增加值同比增长15.0%。现代制造业主要产业较快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增长1.2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产业(不含烟草制品业)增长26.6%,拉动增长0.9个百分点;化工医药制造产业增长3.0%,拉动增长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第十五届人代会决策部署,统筹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谢谢李永宽二级调研员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有哪些突出特点和亮点?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以及本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并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供给需求形势向好。从供给端看,前三季度,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同比增长8.7%,保持较快增速;农产品保供稳定,蔬菜和畜产品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小型企业拉动较大。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以大数据产业为主的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需求端看,工业投资、高技术投资快速增长,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批零住餐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9.2%。全市进出口态势良好,同比增长39.2%,居全省前列。

  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从前面的发布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二一”产业格局得到巩固。三次产业结构为12.9:28.4:58.7,第三产业拉动强劲,拉动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2%。

  三是民生保障有力。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前三个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分别增长-1.0%、0.2%和0.5%。民生支出力度加大,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7.4%。

  总的看,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谢谢!

  问题二: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想请问发言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有没有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谢谢。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和拓展,先行指标整体向好,经济活动保持活跃,经济运行韧性强劲,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一是用电量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1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9.21%。其中,二产用电量7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4%;三产用电量52.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74%。二是金融中长期贷款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企(事)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025.7亿元,比年初增长14.7%。三是客货运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3.7%,铁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2.4%。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统计局宣传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