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长城实播·高质量发展看河北①丨魅力张家口 激情冬奥城

来源: 冀云  作者:王晶
2021-11-17 16:22:00
分享:

【编者按】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去产能、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长城新媒体今起推出“高质量发展看河北”系列实播,以纪行式融媒报道的形式,全面反映全省各地在推动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推进产业转型、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成效,全面展示燕赵儿女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昂扬风貌。敬请关注。

  近年来,张家口市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壮大绿色经济,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以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赋能高质量发展,力争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近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尚义抽水蓄能电站、蔚县太行云岭景区、清河影视基地、塞北现代牧业、雪川农业、崇礼冬奥核心区,带大家感受高质量发展中的张家口。

  “绿能”引领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风”生“水”起

  第一站:尚义抽水蓄能电站

  地处京冀晋蒙交界的河北张家口,可以说是“风光无限”,风能发电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自2015年被确立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尚义县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建设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摄

  走进位于尚义县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只见机声隆隆,吊塔林立,一派繁忙建设景象。同时,该县开工建设的新天大东山、华能大苏计、龙源陈所梁等一批重点风电、光电项目均在快速推进。尚义县新能源产业发展正步入“风”生“水”起、多能互补的“快车道”。

尚义县一批重点风电、光电项目均在快速推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摄

  “近年来,尚义县积极履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发展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全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努力打造全省领先的风光储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风光电的装机容量342万千瓦,在建的风电光电容量71万千瓦,列入“十四五”建设规划294万千瓦。”尚义县发改局副局长张凯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度,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并将有效缓解京津冀电网的调峰压力。同时我们还将把上下库区打造成新的旅游景点,形成新的旅游线路,助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

  “景区”赋能 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蔚县样板

  第二站:蔚县太行云岭景区

  行进在位于张家口蔚县柏树乡的太行云岭景区,水流潺潺、绿树成荫,这里良好的自然植被和丰沛的水源是这个景区最大的特点。太行云岭景区于2016年10月开工,计划建设工期是10年,总投资30.8亿人民币。整个景区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辉川水峪、太行云岭和岭南小镇,这里将为蔚县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太行山云岭景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瀑布,成为该景区的一大特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景区位于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域内,我们的主要客源除了京津冀之外,内蒙古、山西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源地,利用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植被的优越性和动植物的多样性以及丰沛的水源会带动以上地区游客的到来,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太行云岭副总经理李振山向介绍道。

太行云岭景区副总经理李振山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摄

  “我们努力落实国家、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蔚县样板。”李振山信心满满地说。

  乘“视”而上 拉开文旅融合发展新帷幕

  第三站:清河影视基地

  近年来,张家口以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契机,借助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助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拥有5个影视基地,将近300个影视拍摄的场景。

  随着《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一批一批优秀影视剧的热播,让张家口影视基地也随剧走红,张家口依托历史文化、自然地貌、交通区位、基础配套、优惠政策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影视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越来越受剧组青睐。

清河影视基地街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清河影视基地是张家口综合影视中心,位于桥西区东窑子镇清河村,在央视播出的《塞上风云记》《大决战》均在此处取景拍摄,目前已完成21部影视剧的拍摄。清河影视基地董事长陈茂岳对记者说:“清河影视基地占地300亩,建筑面积71000平方米,主要是以拍军事题材为主。基地内有商贸街,学校、监狱、军营、医院、战地以及周边拍摄区域,我们称为万亩影视基地。”

  陈茂岳说:“我们立足于挖掘发展张家口的本土文化,重点打造以军事题材为主的拍摄基地,以红色旅游为主的旅游景区,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的研学基地,特别是要反映我们张家口的革命历史,助推全市的影视产业的发展。”

清河影视基地董事长陈茂岳向记者介绍万亩影视基地的基本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张家口市影视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钱郅祯表示,发展影视产业是张家口市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主要抓手。张家口市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张家口市影视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成立了张家口影视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等,不断扶持影视产业发展。张家口市将持续加大影视产业扶持力度,深化拓展与各方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以影视基地、影视城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聚集区,推动张家口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奶业振兴  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

  第四站:塞北管理区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塞北管理区地处北纬41度国际黄金奶源带,这里天蓝水绿,草原广袤,这里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前身是河北沽源牧场,有着奶加工的传统优势,加之现代工艺,这里奶业一枝独秀。

塞北管理区现代牧业集团航拍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记者行进到了塞北管理区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昔日塞上农牧的真实写照,而如今,他们的奶牛住进了棚房,正式进入现代农牧发展。

  “现代牧业塞北牧场成立于2006年,总投资13亿,占地面积为5700亩,现有奶牛47000头,日生产原奶可以达到820吨。这里的奶牛为荷斯坦品种,是从澳洲以及新西兰进口的原种牛,经过几代的自繁,它们已经适应了塞北当地的气候。它们的生活是稳定的,产出的原奶也是稳定的,这为生产原奶以及后期的加工提供了根本基础。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可以追溯到每一滴牛奶的奶源,目的就是让大家可以在中国享用最顶级的牛奶。”现代牧业技术厂长刘正来告诉记者。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以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乳品加工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深入实施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企业培育,现代牧业就是畜牧养殖示范企业的代表。

塞北现代牧业技术厂长刘正来向记者介绍该厂的基本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摄

  “现代牧业的产值占全区一产的78%,不仅成为新区的主导产业,而且以现代牧业为支撑,塞北管理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生产着世界最顶级的牛奶,比如特仑苏,畅销全国,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40%。我区在做强乳液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上多点发力,以太锡铁路开建为契机,延伸乳液链条,大力发展蒙牛工业游、草原滑翔游、农牧体验游,让人们畅游在塞上的草原公园。”塞北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牛军光对记者说。

  科技力量 点亮中国“薯光”

  第五站:雪川农业集团

  近年来,张家口以发展绿色农业、质量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节水农业以及都市休闲农业为着力点,按照“稳粮、优菜、壮特、强牧、扩果”的思路,积极打造特色农牧业新引擎。

  位于张家口北部坝上地区察北管理区的雪川农业集团不仅是当地最大的马铃薯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涵盖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种薯繁育、规模化种植与贮藏、马铃薯食品综合加工等环节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在马铃薯育种、农业技术开发、马铃薯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

雪川农业已建立起“种子+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全产业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2020年,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圆满完成历史使命返回地球,在这一太空巡游中,雪川农业集团作为被国家科研部门确定优选育种企业,首次将自己的马铃薯实生种子由飞船送入太空,力图让其能够通过太空特殊环境作用产生诱变从而形成新的品种资源。

  雪川农业集团之所以在全国众多的马铃薯生产区域和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一独特机会,是因为这家企业的马铃薯育种质量已走在国内前沿。

  “品种是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芯片’,技术是马铃薯生产的关键。”说起马铃薯育种,雪川农业集团总裁王楠激情昂扬。

  “我们每年投入几千万的资源用于前端种业研发。我们自己的种业已经进入到3.0到4.0的一个过渡,我们通过运用科技赋能我们前端种业的研发,希望通过这个手段加速我们新品种的选育过程,让我们前端种子的竞争力和国际级公司差距越来越小,让我们自己的种业真正迈进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的4.0时代。”雪川农业集团总裁王楠对记者说。

雪川农业集团总裁王楠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摄

  雪川农业集团已建立起“种子+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全产业链,雪川农业旗下的雪川食品也引进了世界先进的马铃薯冷冻薯条生产线。截至目前,雪川农业生产的薯条已经出口至14个不同的国家,50个不同的区域。“我们希望尽快把这个成功的模式复制出来,希望更多的同行能够借鉴这种模式,跟我们一起加入到马铃薯产业中。点亮中国薯光,一个层面上,我们要让中国人吃上更高品质的薯条,另一个层面,我们也要让更多国家吃上中国制造的薯条。”王楠对记者说。

  多彩“雪如意”感受美丽幸福新崇礼

  第六站:崇礼冬奥核心区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

“雪如意”创下多项世界第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摄

  “雪如意”设计师和工程建设者们创新设计理念、运用绿色材料,攻坚克难创下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超长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是世界上最具设计感的跳台滑雪场馆,还是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

  冬奥会期间,“雪如意”将承担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大跳台,跳台滑雪混合团体5个小项的比赛,还将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共同承担北欧两项的3个小项比赛,共将产生8枚金牌。

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龙向记者介绍“雪如意”概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摄

  赛后,充分发挥崇礼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场馆的市场化运营,通过承办各类体育赛事、群众性冰雪文化体育活动等方式,“雪如意”将打造成集高端会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商务旅游地。

  “我们相信,‘雪如意’赛后利用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龙自豪的说。

  置身新的历史方位,张家口将再起新程跑好“接力赛”,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推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提升集聚效应,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接续奔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张垣大地上,一个个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故事,还在继续。

  策划:杨日明

  监制:郑世繁

  统筹/文字:苏晓瑞 熊睿琦 刘晓璐 王晶 章紫薇 何丹丹 席晓宇

  视频:苏晓瑞 熊睿琦 杨泽

  出镜:章紫薇 熊睿琦 苏晓瑞 刘晓璐 何丹丹 王晶

  海报:王晶

关键词: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