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11-17 15:18: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1月17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十场专题发布会,邀请到张家口市政府主任督学任忠、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殷东、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马国庆,就张家口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十场专题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政府主任督学任忠先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殷东先生,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马国庆先生就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任忠主任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政府主任督学任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教育是最大的公共产品、最大的公众服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事关张家口长远发展的大事,也是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要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宣传下,全市教育系统以“办实事、开新局”为重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全面建立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一中心任务,聚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办实事,聚焦张家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性、紧迫性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问效,强力攻坚突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效性成果,为决战决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保障。

  特别是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全市教育发展实际,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振兴乡村教育行动计划》《关于深化新时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管理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普通高中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指导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同时,我局围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优质高质量发展上想办法、做实事,扎实推进了普惠制幼儿园建设、优质民办学校引进、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小学课后服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构建了各项工作的“总框架”,设计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统筹协调,精心部署,推进了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在发展普惠制幼儿园方面:一是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确定张北县、康保县等6个县区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提供学位1600个。目前,8所幼儿园主体已全部完工,5所幼儿园已竣工,3所投入使用,工程资金支出4600万元,占总投资80%,按照工程推进情况12月份能够全部完工。二是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通过综合研判城镇化发展和农村幼儿数量变化趋势,确定了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等建设形式,在宣化区、察北管理区、张北县、沽源县、尚义县5个县区,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1970个。目前11个项目全部竣工,5个项目投入使用,预计年底能够全部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2020年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3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0.57%。今年,全市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在引进建设优质民办学校方面。引进优质教育已成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推手。今年,我市先后引进了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衡实成博中学、宣化启臻学校等一批京津冀优质学校和教学管理团队,并已实现招生。

  在“双减”工作方面。我们确定的总体目标分为两个方面。在校内,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今年,全市443所非全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共计21.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比例为100%。在校外,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今年,我们召开了专项工作推进会,采取联合执法,查处有证无照34所,有照无证60所,无证无照63所,变相违规443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2个培训机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完成“营改非”机构10个。9月份,组织21.1万家长对“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及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满意度达到98.49%。

  在贫困家庭学生教育保障方面。为了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确保义务教育上学“零”负担,今年,春季学期共为43063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补”资金1909.63万元,9375名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1499.2万元,2654名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253.75万元,1397名高校学生发放助学金377.35万元。同时,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了全市无失学、辍学现象。

  在寄宿制中小学校建设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为解决偏远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的寄宿就读需求,今年在全市启动寄宿制中小学校建设管理,我们按照“积极稳妥、合理流动、有效整合、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市“空心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和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整合。

  在家庭教育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家庭教育链条,成立了“白薇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招募公益讲师50余名,在全市各县区、学校、社区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近300场,现场听众超过10万人次。创建了“张家口家庭教育”公众号,公众号关注人数近6万人,点击量近百万人次,成为了宣传家庭教育的主阵地。

  我先就今年教育民生工程整体情况做以上介绍。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教育系统民心工程进行宣传报道。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下面,媒体朋友们对具体工作有什么需要了解的,我们科室负责人将认真回答大家的提问。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任忠主任。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通过连续几年实施幼儿园建设民心工程,我们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基础教育科)殷东答:连续三年,我市将幼儿园建设列为全市民心工程,三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40多所,新增公办幼儿学位6000多个,使广大幼儿能够就近接受学前教育,过去的入园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市学前教育办园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日趋完善,能更好地满足适龄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需求。尤其是农村幼儿全覆盖工作的实施,让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幼儿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去年,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7.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57%,高于省厅确定的50%、80%目标任务。随着今年幼儿园建设任务的实施,相关指标将会进一步提高,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水平也会大幅度提升。

  问题二: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双减工作,刚才任局长也介绍了一些相关情况,我想问一下我市在落实“双减”工作上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基础教育科)殷东答:在中央、省出台“双减”政策以后,我市严格按照武卫东书记“要结合实际,落实分级主体责任,狠抓落实”的指示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我市“双减”工作。一是全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考试六方面相关文件。重点从“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做好作业辅导、用好课余时间”五个方面,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进行了明确和要求。二是切实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从2019年起,我市就开始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去年将课后服务列为全市重点民性工程,今年重点从“保证服务时间、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形式、建立弹性上下班制、探索假期学生托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六个方面深入推进。三是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重点从“不再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严格规范培训行为、强化收费监管、加强广告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等方面,规范校外机构培训行为。目前,全市双减文件政府正在印发中,我局也正在筹备全市双减工作会议。通过以上措施,力争一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使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问题三:引进建设优质民办学校是今年市教育局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问目前工作情况如何?

  (发展规划科)马国庆答: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与北京教育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本地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促进我市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新需求,让张家口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2021年,主要引进了三所优质学校。

  一是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该校位于怀来县北辛堡镇,京新高速以北,总占地750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建设也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衡实成博中学。是我市引进的初、高中一体化的完全中学。学校位于桥西区清水河中路原市第四中学旧址,占地面积77.2亩,校舍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资金约1325万元,9月份迎来了首批学生入学。

  三是宣化区启臻学校。位于宣化区,项目总占地面积258亩,总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小学和初中办学性质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高中办学性质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目前已投入使用,正常运转。

  问题四:我市在全面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发展规划科)马国庆答:为了解决偏远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的寄宿就读需求,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城乡教育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今年在全市启动了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按照“积极稳妥、合理流动、有效整合、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市“空心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和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坝上四县整合28所(含教学点),854名小学生将全部集中到中心校或县城小学寄宿就读,整合后,规划保留县城和中心镇小学50所。

  2022年将进一步集中整合其他县区的270所学校(含教学点),完成4366名小学生集中寄宿就读任务。整合后,规划保留县城和中心镇小学453所,这些学校在整体布局、办学条件、教职员工配备、经费投入与使用、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县城学校师资力量紧缺、农村学校资源闲置、办学成本高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发展规划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