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11-19 15:41: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1月1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十三场专题发布会,邀请到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兵、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杨锦云,就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十三场专题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兵先生,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杨锦云先生就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张兵副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医疗保障工作直接面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各项工作有力开展。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聚焦落实全省10件民生实事的通知》要求,市医疗保障局重点承担第十项“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履职,通过调研、座谈、考察等方式,进一步优化门诊慢特病管理服务举措,在全市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大力推进门诊异地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扩大覆盖面各项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两项工作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一、“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评审认定新模式”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张家口市财政局关于市医保局推进门诊慢特病经办服务改革有关情况的报告》(张财呈字〔2021〕243号)和《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推进门诊慢特病经办服务改革中几个问题的请示》(张医保报告〔2021〕19号)有关意见,我局改革门诊慢特病申报鉴定办法,6月1日起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评审认定新模式”,全市参保群众申报鉴定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截止到目前,全市线上申报20713人,审核通过9330人,专家待审核433人,审核通过人员已全部享受医保待遇。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我局成立了门诊慢特病项目改革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张家口市关于推进门诊慢特病项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框架,多次召开了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及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专项培训会议,传达了省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工作精神,培训并部署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小程序的操作及专家库的建立等相关工作。通过门诊慢特病管理信息申报软件、开展宣传培训等相关工作的落实,现已推出“慢病服务平台软件”,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强化便民利民举措,开展线上随时申报。参保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慢病服务平台”,按照提示即可注册、登录、申报及查询等一系列服务(其中建档立卡人员及异地安置人员暂按原办法执行)。将传统的窗口“面对面”转为网上“键对键”,实现“一次不跑、随申随办”。三是建立专家库,不见面服务。建立全市门诊慢特病准入专家库,每项鉴定业务,均采取随机抽取方式确定2名以上学科专家,线上进行审核,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为干扰。

  二、“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制定了《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实施方案》(张医保字[2021]32号),加快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积极推进我市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底前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省内达到300家”目标任务。截至现在,全市48家二级以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国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平台,每个县区至少开通一家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一是积极开展系统改造测试。总结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经验,规范工作流程,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对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技术标准、接口规范和与本地医保业务系统对接改造要点,做好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数据接口改造工作,开展顶点医疗机构与本地医保业务系统及参保地的交叉测试,确保所有测试内容准确无误,及时将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同时,各县区也按照国家总体部署,配合市医疗保障局做好省际间的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交叉测试工作,确保我市参保人员在其他省份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二是加强异地就医问题协同管理。做好运行监测和系统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异地就医问题协同处理工作机制,畅通经办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的联络渠道,针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响应,分类制定工作预案,确保第一时间排除故障解决问题,切实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三是开展异地就医业务培训。对已开通和新纳入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医保管理、窗口结算等有关人员熟悉政策及相关业务,为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供优质的便利服务。四是做好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试点实施和运行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于因医保信息系统硬件故障、网络中断等情况不能直接结算时,指导试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全额结算本次门诊费用提供服务,由参保人员按原渠道回参保地进行处理。

  我先就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整体情况做以上介绍。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医疗保障系统民生实事进行宣传报道。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张兵副局长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实施门诊慢特病线上随时申报、评审认定新模式”工作成效怎样?

  答:一是更加便民、利民。参保群众可以实现网上随时申报,不跑腿,坐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申报工作。时效快,从申报提交到审批完毕,只需要5-10个工作日,让患者尽早享受待遇保障,减轻医药费用支出压力。

  二是更加公平合理。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采取双盲审核、采取“3”选“2”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减少认为因素干扰,专家与患者相互看不到信息,鉴定结果更加公平合理。

  三是更加安全可控。加强网上事后监督,对后期诊疗用药处方流转进行干预,有效防止过度用药。同时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稽查,智能审核监控,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问题二:我市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

  答:一是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完善国家统一医保信息系统功能,持续优化医保信息系统服务,进一步加强医保信息化支撑,持续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力度。二是加强医保经办力量建设。进一步理顺异地就医经办体制,增加人员配备,满足异地就医结算人数、就医频次、结算金额等工作量持续增加的工作需要。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