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12-02 15:25: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2月2日,记者从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促进依法行政的职能,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总结形成了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促进依法行政的职能,市中院总结形成了行政审判白皮书。为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行政审判白皮书,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苏沛清先生,市中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女士,市中院行政庭副庭长王瑞良先生就2020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通报,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苏佩清副院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苏沛清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2020年度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情况。

  一、白皮书的出台背景

  行政审判白皮书是我市中院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以及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通过对2020年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形成的,并从审判视角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现在向社会各界发布。

  二、行政案件受理审理情况分析

  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632件,比2019年减少29.62%。随着全市各级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建立,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案件数量明显降低。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89件,审结82件。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45件,裁定驳回起诉16件,撤诉18件,调解1件,移送2件。市中院受理二审行政案件112件,结案率100%。二审实体作出维持判决73件,维持率65.18%;改判4件,改判率3.57%;发回重审3件,发回重审率2.68%;调解2件,调解率1.79%;撤销变更原裁定19件,撤销变更原裁定率16.96%,撤诉8件,撤诉率7.14%;撤销原裁判、驳回起诉3件,驳回起诉率为2.68%。2020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46.3%,比2019年增长16.23%。2020年12月23日,张家口市副市长王建军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这是全市首例市级行政分管首长出庭应诉案。

  三、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情况

  (一)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2020年4月22日,我市两级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标志着我市综合治理社会能力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水平步入了新的阶段。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化解行政争议200余件,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比2019年减少29.62%。

  (二)制作《府院联动工作简报》

  市中院制作《府院联动工作简报》,对在行政审判、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受理的典型案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进行通报,并向市政府、市人大、市委政法委等机关主要负责人抄送。

  (三)制发司法建议。全市法院在行政审判中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工作,对审理案件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有效扩大了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的综合效果,强化了行政审判的服务功能,2020全市两级法院共制发司法建议26篇。

  建设法治政府,行政机关任重道远,司法机关责无旁贷,双方要不断加强协调互动,共同推进法治化进程。全市法院要严格行使审判监督权,为依法行政提供司法保障。行政机关应在以往执法工作中寻找亮点、总结经验、接受建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的执法工作中,不断推动依法行政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保障法治政府如期建成。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感谢苏院长。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我想请问2020年市、县两级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后,通过这个平台化解了多少件行政争议?如何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化解水平?

  答:2020年4月22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行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市综合治理社会能力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水平步入了新的阶段。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化解行政争议201件,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运行使部分行政争议在诉前得以化解,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比2019年减少29.62%。其中诉前化解案件103件,诉中化解97件,判后化解1件。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建市中院“行政争议化解”品牌,提升法官化解行政争议的责任心。二是做好行政争议化解相关配套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抓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不断加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三是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做好当事人的释法工作,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提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和诉源治理。

  问题二:我想请问2020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如何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答:我先回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问题。2020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46.3%,比2019年增长16.23%。2020年12月23日, 张家口市副市长王建军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这是全市首例市级行政分管首长出庭应诉案,这表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性增强,提高了对出庭应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市中院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的落实与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做法:一是庭审前后充分沟通。庭前在发放法律文书之外,积极帮助行政机关负责人了解案情,提高其参与庭审的积极性;庭后分析指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二是典型案件邀请出庭。对于一些重大典型、社会影响广泛的案件,积极邀请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参与庭审,从源头上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三是构建行政司法协同机制。通过发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司法建议、组织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性。

  问题三:2020年一审案件中,行政机存在未及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形,下一步人民法院如何提升行政机关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能力?

  答:提升行政机关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强化日常司法建议制度,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强化沟通联络机制,召开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座谈会,凝聚共识、统一理念。强化行政执法培训,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等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是适时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案例评析等活动,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学习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的操作规程,熟悉有关的法律条文和行政执法中的有关程序,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琬晴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中院行政庭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