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沽源县:凝聚部门会商合力 提升监测帮扶成效

来源: 冀云  作者:刘晓璐
2021-12-22 11: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韩卓琪)近年来,沽源县始终坚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召集12个县直行业部门建立协同会商机制,在监测对象识别认定、精准帮扶、风险消除三个环节,充分发挥县级行业部门协同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象认定环节加强预警。分层分类管理,将全县农村户籍人口划分为四类对象,分类建账、分层管理,对61户、122名未消除风险的防返贫监测对象月走访,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收支变化和帮扶措施落实成效,提出下月计划或风险消除意见;对1358户2607名低保特困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季走访,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收支变化和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持续增收;对28920户、55087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半年访,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收支情况和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提高脱贫稳定性;对剩余一般农户年走访,监测收支情况和普惠性政策落实情况,实现稳定发展。通过全覆盖监测,逐步实现了农户分类精准、台账调整及时、人员管控有序、帮扶措施有力的管理体系,为部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奠定了基础。部门筛查预警。在完成省市反馈预警信息核查的基础上,由医保、教科、应急等行业部门,对因病、因学、因残、因自然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开展常态化预警,实时筛查预警信息。该县乡村振兴局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汇总后推送到乡镇,核实后启动认定程序。今年以来,县本级共预警各类信息9期5926条,通过预警认定监测对象12户、22人。信息比对核查。该县乡村振兴局将拟认定监测对象名单推送至各行业部门,组织开展信息比对,依据行业部门职能对农户家庭成员中的工商注册、高价商品房、高价载客车辆等六方面信息进行比对。通过比对,对8户家庭条件较好、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农户不予纳入,做好持续跟进和沟通解释工作。

  落实帮扶环节加强会商。会商定措施,对新认定的重点监测对象,逐户分析其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遵循“管用、够月、能用、有用”的原则,确保帮扶措施与返贫致贫风险相对相应相一致。建立协商机制以来,新落实帮扶救助措施5项,惠及监测对象65户140人。会商促落实,各行业部门依据重点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汇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切实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2021年以来,累计落实帮扶救助资金208万元,帮扶救助1080户次1902人次。会商评成效,对监测对象实行全过程跟踪,多部门共同会商帮扶成效,及时因需调整帮扶措施,有效防止监测对象漏报错报、帮扶措施不精不准、过度保障等问题发生。

  风险消除环节加强研判。组织各行业部门对拟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逐户解剖,研判风险消除后的稳定性,重点核实监测对象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风险稳定消除的,履行程序后,进行系统标注,并持续跟进走访3个月,确保风险稳定消除后,不再对其持续帮扶,做到风险消得准、消得稳;对风险消除不稳的,从实际出发,在继续落实原有帮扶措施基础上,采取多部门联动,措施叠加的形式,落实各项举措,继续跟踪监测,待风险消除稳定后予以标注;对风险暂未消除的,继续落实帮扶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会商,动态调整帮扶措施,确保措施有力,保障到位。

关键词:帮扶,监测,部门,沽源县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