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12-24 15: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近年来,大数据产业作为张家口市六大产业之一,全市上下齐发力,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一方沃土。张家口市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2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大数据产业作为我市六大产业之一,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近期,我市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今天,我们邀请到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海峰先生,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资源管理科科长贾立源先生,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崇杰先生,就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刘海峰先生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海峰

  近年来,张家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重大机遇,放大比较优势,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六大产业之一,全市上下齐发力,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一方沃土。近期,我市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全市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情况:

  一是编制系列规划方案,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体系

  制定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张家口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加快发展数字乡村的实施方案》,《张家口市5G发展规划(2020—2025年)》《张家口市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方案16个,形成了科学、前瞻、系统的顶层设计体系。

  二是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支撑

  全市城市社区光纤网络、行政村光纤宽带、无线WiFi热点公共区域覆盖率和重点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宽带接入率达到100%。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建成直连北京骨干路由,最高传输带宽800G。累计建设5G基站2185个,实现对机场、京张高铁等重要交通枢纽及主城区、崇礼赛区有效覆盖。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基本形成“宽带、无线、集成、融合”的智慧化信息通信基础网络。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大数据产业全链条发展

  以绿色大数据存储为牵引,着力构建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发展空间布局,全市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阿里张北小二台、腾讯怀来云等1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00万台;合盈数据等7个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张北云计算基地、怀来数据中心基地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秦淮数据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首创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四方协作机制”,通过市场化交易实现绿电企业以优惠价格为数据中心提供绿电,受到国务院、省政府的肯定。

  在加快推进大数据存储业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大数据产业全链条发展。在产业链硬件制造侧,英维克空调生产线已投产,秦淮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在空港经济开发区揭牌,并下线河北省首台本地生产的服务器。在产业链应用侧,带动今日头条、抖音、华为等知名数据应用用户购买运营服务。

  四是推进实体经济融合,打造产业数字化新动能

  培育“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试点示范。以装备、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广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制造业新模式。2021年,3个项目入选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加快推进企业上云,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云资源,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制定《千家企业上云推进工作方案》,建设企业云平台,开展应用推广,截至目前,企业云平台已有注册企业1180家,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五是推进大数据应用,构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按照《张家口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民生应用信息化、城市治理智能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建成重点项目11个。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发展基础,放大比较优势,围绕数据存储、研发、应用和大数据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核心产业园为龙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数据产业项目和企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建成“中国数坝”。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刘局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刚才刘海峰副局长介绍,我市近期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请具体介绍一下方案中的主要内容。

  答:根据《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际,我市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中阐述了全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发展布局,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指明了方向。

  全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引进或培育产值规模超十亿元的重点项目或大数据总部企业20家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数据基础设施高度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起较为完备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大数据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集群化发展,大数据红利充分释放;以绿色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能够提供较为全面和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挖掘、组织和管理等服务,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市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的发展布局是“一带三区多园”,“一带”,即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加快产业园区及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电力、网络等要素供给,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三区”,即围绕“一带”,建设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共建共享三大核心功能区。以张北县为龙头在坝上地区打造大数据存储核心功能区,在桥东区、宣化区、经开区、崇礼区等打造大数据研发和应用、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在邻京县区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和总部经济核心功能区,“多园”,即围绕三大核心功能区定位,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分布合理、功能错位、运行高效的大数据产业园,推动大数据核心产业链及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多园联动的发展格局。

  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动大数据新能源联动发展、实施大数据促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工程、做强做优数据存储、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鼓励大数据新技术研发、建设以科技支持为核心的服务圈、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支持新型存储设备研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升政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促进特色农牧业大数据应用、促进商贸服务业大数据应用、推动乡村振兴大数据应用、提升冰雪产业配套服务、促进旅游业大数据应用、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19项任务,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链发展。

  问题二:依托绿色大数据存储业,我市在大数据装备制造方面重点引进了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了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并下线河北省首台本地生产的服务器。请谢崇杰董事长介绍一下企业的发展情况。

   答: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7日注册于桥东区空港园区5号楼,公司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服务器及PC机整机产线2套。建设300平方米研发实验室,可实现年产服务器20万台或PC机24万台,该产线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服务器和PC机生产线。

  宝德数坝服务器制造基地项目得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列入张家口市政府重点项目。2021年9月29日河北省首台服务器在宝德数坝正式下线。宝德数坝的投产,创造了四项河北省第一,填补了一项河北省空白,暨:河北省第一个服务器、PC机生产制造基地、河北省本地化生产的第一台服务器和第一台PC机,河北省第一套AI人工智能产品检测系统,项目填补了河北省大数据产业链中装备制造行业空白。

  宝德数坝依托母公司宝德品牌多年来成熟的技术和经验,能够提供全系列基于X86架构及国产架构的整机产品。在国产化领域,产品全面入围国家信创名录。一是价格优势,产品自动化生产,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工成本,本地化生产可节约物料成本、运输成本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二是质量保障:产线配有AI人工智能产品检测系统,能够大幅提升产品质量。三是服务保障:设有本地化售后服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

  公司产品立足河北本地市场,覆盖京津、内蒙古、山西等地。宝德数坝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迎接各方朋友,也衷心地希望今天到场的各界领导、行业同仁对我们这个行业新兵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在这里,盛情邀请各位莅临我公司调研指导!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资源管理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