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 | 非遗约会冬奥 讲好中国故事①木板烙画和北马布老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2-02-09 10: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 刘晓璐)冰雪运动项目造型的蔚县剪纸、面塑技艺打造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寓意虎年的北马布老虎......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运营刚刚一天,极富张家口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一个个、一台台亮相在媒体公共工作区,加之张家口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展演,这里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新窗口。

  宣化区民俗文化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宣化区民俗文化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新春佳节,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内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的蔚县剪纸、涿鹿面塑、康保泥塑、北马布老虎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作品和非遗制作技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关注。这些作品以非遗文化和民俗传统为语言,讲好张家口故事、冬奥故事,展现张家口这座历史名城的独特魅力。

  “木板烙画”非遗项目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今日展出的“木板烙画”非遗项目,将冰雪元素融入艺术创作中,作品色彩由浅入深、层次清晰、丰富而细腻。“能将这项技艺带到媒体接待站来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我非常激动。我会尽自己的努力来传播张家口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爱上张家口。”该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永明说。

  北马布老虎非遗项目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马林带来的北马布老虎,造型可爱、色彩鲜艳,十分惹人喜爱。他介绍道:“借助冬奥会的契机,把我们中国特别是张家口特色的技艺文化推广出去,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宣化区民俗文化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明天将有蔚县剪纸+撕纸、刀歌葫芦烙画亮相,长城新媒体将持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关键词:张家口,非遗,媒体,元素,民俗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