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体育之城

宣化“姐妹花”伴冬奥雪花绽放

来源: 冀云  作者:何丹丹
2022-02-10 15:53: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陈晓东

  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千万雪花》篇章里,数百名小朋友举着和平鸽灯笼,在国家体育场无拘无束地奔跑、起舞,与脚下晶莹闪亮的点点雪花嬉戏互动。伴着悠扬清澈的童声,偌大的会场闪烁飞舞起一只只纯白可爱“和平鸽”,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千万雪花》表演现场。

  雪花、五环交相辉映,和平、友爱传递友谊,在这次震撼人心的盛大的开幕式上,来自宣化区的两名同胞姐妹有幸参与编演,那就是马丽星和马思月。

  马丽星(右)与马思月(左)合影留念。

  马丽星和马思月来自宣化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姐姐马丽星是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2021级舞蹈编导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她以编导的身份参与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环节的作品创排,包括节目的创意编排、演员的排练以及现场的发号口令。她用自己的专业功底,指导一只只“小鸽子”徜徉在冬奥舞台上。

  马思月(左二)参演《构建冰雪台》。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雪花,但它们却共同组成了冬季。在运动员入场结束时,一片片镌刻着各代表团名字的晶莹雪花纷纷落下。在《构建冰雪台》节目中,演员手持雪花形状的引导牌向场地围拢,翩翩起舞的小雪花们汇聚在一起,一条条橄榄枝把小雪花编织成一片大雪花。巨大的雪花造型从场地中央缓缓升起,绕场一周,随着雪花光影的缓缓落下,一座雪花台在冰雪五环的照映下升起,月球、地球交相呼应,将象征“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洒遍大地。

  “这次冬奥会开幕式,我们希望将艺术与科技融合,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文化自信。”马丽星对记者说。

  马丽星(右)与马思月(左)在一起。

  妹妹马思月也参加了《构建冰雪台》节目的演出,他现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是21现代舞班长。据马思月介绍,她们举着代表各个代表团的“雪花”共同组成地平线,站在同一片土地上,头顶同一片天空,在这个地球村肩并肩手牵手。所有“雪花”汇到一起,构建成一朵大的雪花,雪花是由水汽凝华为冰晶,小小的冰晶凝聚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大雪花”,也是由一个个个体以语言、习俗与信仰为凝结核聚成民族与国家的冰晶,而每一粒“冰晶”再以人类都认同的价值观组成这一“大雪花”,奥林匹克运动会所蕴含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正是全人类的精神共识之一。

  马丽星和马思月能够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演出激动万分,她们心中的艺术梦想也因此被点燃。“我相信这只是我们专业路上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会将这份宝贵的经历连同回忆装在心底,收拾好行囊继续向未来出发。”马丽星对记者说。

关键词:雪花,开幕式,冬奥会,宣化区,姐妹花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