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涿鹿:“小香椿”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5-06 17:11: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苏晓瑞 刘晓璐 通讯员 温婧 赵欣)日前,记者走进河北省涿鹿县武家沟镇长疃村,远远就可以闻到香椿特有的清香。在山前屋后,路旁林间,一排排栽植整齐的香椿树生机盎然,紫里透红的嫩芽长满枝头。

村民采摘头茬香椿。通讯员 温婧 摄

  村民们正穿梭于香椿树间,忙着采摘头茬香椿,只见竹竿轻轻一钩,冒尖的香椿芽便被采摘了下来,然后再把它们扎成小捆,经过打包,称重,装箱,长疃村的香椿启程前往各地餐桌。

  涿鹿县武家沟镇长疃村香椿交易市场人来人往,商家们正在向村民批量收购香椿。据当地村民介绍,香椿通常在清明前后开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每年的谷雨前后,是香椿口感最好的时候,也是香椿最贵的时候。而且,种植香椿省时省力,每年就采摘的时候忙一季,收入还不少。

村民把香椿扎成小捆。通讯员 温婧 摄

  “香椿是我们武家沟镇的特产,这里种植香椿的历史悠久,是涿鹿县香椿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也是远近闻名的香椿之乡。” 武家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拿着椿芽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把香椿这项富民产业做大做强,我们镇政府积极引导长疃、马家湾、溪源、上葫芦、东窑沟等村发展规模种植,并注册了‘晨阳谷’商标,使我镇的香椿种植产业逐步走上特色化,品牌化的道路。”

  涿鹿县武家沟镇地处桑干河大峡谷与怀涿盆地的过渡地带,土地肥沃,气候宜人,非常适应香椿的生长。香椿芽味浓鲜美,内含多种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价值高、又极富地域特色的时令蔬菜。武家沟镇出产的香椿因色泽鲜艳,味道醇香而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全镇有成年香椿树6万多株,年产量达15万斤。

商家们正在向村民批量收购香椿。通讯员 温婧 摄

  涿鹿县武家沟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欣介绍说,近年来,武家沟镇依托自身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积极探索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产业融合,以“旅游+”为重点,大力发展香椿采摘观光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旅结合产业。

  一枚小小的香椿叶,发挥出乡村振兴的大作用。既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又串起了香椿种植和乡村旅游开发,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涿鹿县武家沟镇长疃村的香椿。通讯员 温婧 摄

  对于今后的发展,该县武家沟镇党委书记葛建明表示,武家沟镇将坚持“质量优先、品牌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好优质自然环境和悠久的香椿种植基础,依托当地香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土地流转、申请小额信贷,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大棚香椿,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到香椿产业的发展上来,真正把香椿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关键词:香椿,武家沟镇,涿鹿县,乡村振兴,金钥匙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