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科技

蔚县《剪绎幸福人生》项目入围全国实践创新项目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5-07 09:37: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邢建荣)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名单,蔚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申报的特色类实践创新项目《剪绎幸福人生》成功入围。

  根据《关于开展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的通知》要求,教育部启动了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推介工作,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指定网站公示等环节,确定了首批启动的403个创新项目,其中包括“科学素质与互联网学习”“家庭教育与阅读表达”“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等10类主题。蔚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申报的《剪绎幸福人生》实践创新项目成为“非遗传承”主题特色类项目之一。

  该项目由张家口开放大学社区学院蔚县分院牵头,组建项目团队,共同构建剪纸技艺对接服务全民终生学习的教育体系,按照社区服务活动开展要求,将剪纸技艺有关内容融入社区教育课程体系,以网络录制课程为载体,预期将安排剪刀课程、蔚县剪纸技艺传承、创新图样、研发创新剪纸颜料等五个阶段的课程,通过教育部官网、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示和传播,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据悉,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剪纸技艺,蔚县职教中心于2011年开设剪纸专业,并在2014年被河北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学校设有剪纸实训室,拥有剪纸理论教学、剪纸设计、剪纸刻制、剪纸染色、剪纸装裱等完整的课程体系,由专业教师、非遗传承人、企业代表等一同编写剪纸专业校本教材5册、实训讲义和优质课件20余套。

  该校还将组建包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在内的师资队伍,共同构建剪纸技艺对接社区教育的课程体系,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推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多途径共享和智能化推送,推动非遗剪纸的传承与发展。

关键词:项目,创新,社区教育,蔚县,幸福人生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