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蔚县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揭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蔺媛媛
2022-05-23 14:00:00
分享:

  日前,张家口市蔚县举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蔚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揭牌仪式,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揭牌。主会场在马宝玉烈士陵园举行,文蔚书院、活阳山抗战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西大云疃惨案遗址、抗日民主政府(岭南)、张苏纪念馆、西合营师范旧址在各属地分会场同时举行。

活动现场。蔺媛媛 摄

  马宝玉烈士陵园位于蔚县陈家洼乡下元皂村,1993年建成,整座陵园面积1500平方米,由马宝玉石雕像、英雄松构成。2019年10月,在下元皂村委会东侧选址建立马宝玉烈士纪念馆。2021年陈家洼乡人民政府对原下元皂村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实训功能、融入了军营文化,建成综合红色文化实训基地。

  蔚县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厚重。早在1929年就建立了党小组。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平西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蔚县人民在大南山开辟创建了张家口地区最早的抗日民主政权和第一块抗日根据地。县域内革命文物、遗存点数量多、分布广,革命人物、红色故事更是层出不穷,这里孕育诞生了一身正气、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张苏精神”,顾全大局、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马宝玉精神”,相信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精神”。

  今年以来,蔚县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保护、利用情况,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计划将西合营师范旧址建成蔚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同时在各乡镇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以博物馆为中心、革命烈士陵园和蔚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西合营师范旧址)为分支、各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延展的全覆盖模式,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提供更好服务。

  蔚县要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红色遗址、革命文物和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面向社会进行红色教育。依托红色文化,融合旅游资源、古堡符号,探索富有自身特色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