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居民最大程度参与 老旧小区改得更好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艳红
2022-05-23 14:42:20
分享:

  钱哪来、怎么改、谁来改,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改造的三大难题。去年,张北县基于当地政府财力以及被改造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结合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性地推出“政府+业主”的筹资模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旧小区改造筹资难,同时让居民最大程度参与到改造过程中,切实解决了诸多改造难题。去年,全县圆满完成12个小区703户的改造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钱从哪来?二八分摊兼顾公平公正

  “20多年的老楼房,这一改就跟新的一样,不仅小区环境好了,就连上下水管道、楼顶防水、外墙保温全都修缮一新!”日前,家住张北县原师范家属楼的居民张志清高兴地说。

  张志清所居住的家属楼小区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一共有两栋楼87户居民。由于楼房年久失修,各种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楼里的上水管道天天跑冒滴漏,下水管道则是常年堵塞,房子没有保温层,冬天暖气烧得再热屋里也不暖和。”张志清说。

  “去年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都是房龄20年以上的小区,每个小区的老旧程度各有不同,各个小区业主的意愿需求又都不一样。”张北县住建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赵文博介绍,2021年,在对老旧小区改造前的摸底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按照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改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小区所面临的问题,而不同小区实施不同的改造项目又无法真正兼顾公平公正。针对这样的现状,结合上级的文件精神,他们提出了业主20%、政府80%的筹资模式。

  结合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张北县住建部门出台改造政策,明确凡是列入改造的小区需由业主自筹改造资金20%,具体金额按照工程中标价和不可预见费用总额按比例收取。据介绍,当年改造的12个小区,因改造工程投资不同,分别收取了居民自筹资金每户3000元到6000元不等。“大部分小区改造方案公布后,业主自筹部分一周内就都交齐了。”赵文博介绍,尽管要承担20%的改造费用,但小区居民改造积极性非常高。据统计,12个小区共收取业主自筹资金304万元,政府筹资1364万元。

  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给予被改造小区业主充分的话语权、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这样使得改造工作能够得以顺利推进,并最终赢得居民的满意。”赵文博介绍,老旧小区怎么改,是“居民说了算”。

  当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后,负责项目实施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便深入到小区,针对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详尽摸底调查,并按照水、电、路、气、信等基本居住要素列出改造工程“菜单”,小区业主自主选择改造项目,从而最终确定改造工程的具体内容。赵文博介绍,业主自主选择改造内容,既砍掉了统一改造中许多不切合实际的改造项目,避免了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同时又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不仅仅是“改什么”居民说了算,“怎么改”也由居民全程参与。

  “我们小区的业主就有专门做工程的,这些业主亲自负责工程监理,全程监控工程质量,大家很是放心。”张志清告诉记者。

  据介绍,整个改造工程共涉及多个环节,从确定改造项目开始,到图纸设计、工程造价,以及开工、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业主代表全程进行参与。赵文博介绍,业主的参与,使得改造工程更加透明、更加公开,也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谁来改?政府当好“牵头人”

  “一个小区一个团队、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一个小区一个标段。”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面临的诸如改造项目多种多样、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工作启动伊始,张北县多方组织调研及开会研究,制定了个性化的实施方案,为顺利推动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小区一团队。改造工作启动前,张北县责成住建、城管、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安排专人下沉社区,一对一同小区业主进行前期沟通,并选举代表建起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的成立,为及时收集业主需求,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小区一方案。在因小区而异、因业主需求而异,分小区制定具体改造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改造内容涉及屋顶防水、外墙保温、楼体楼道粉刷、单元门更换、户内上下水管道更换、暖气管道更换、加装天然气、户外排水改造、道路改造、配套健身器材等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小区基本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换代升级,避免了改造“一刀切”。

  一小区一标段。由于坝上地区施工期较短,为争取按计划完工,住建部门将12个小区改造任务分两批推进,基本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标段进行招标,同步发标,同步施工,极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同时,为使被改造小区后续管理能够及时跟进,杜绝“边改边乱”“先改后乱”的现象,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县将后续管理工作同步推进。积极引导业主治理小区内违建,12个小区87处违建全部由业主进行了自主拆除。同时,各小区分别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居民自管、自治。

  “由于地方财力有限,老旧小区改造规模较大,适度采取业主自筹部分资金的模式,从实践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张北县住建局副局长梁爱民介绍,今年列入计划的改造项目,业主自筹的预算款项于去年12月份已经全部收齐。这样的改造模式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对于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惠及更多群众有着积极的意义。(记者 李艳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