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康保:“粽”情幸福院 绘就“夕阳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2-06-06 10:44: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苏晓瑞 章紫薇

  浓浓端午情,粽子香万里。

  端午佳节,位于河北康保县的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内粽叶飘香。跟随院长张顺英的脚步,记者走进活动室,老人们正围坐在长桌旁包粽子、唠家常,这个“大家庭”格外温馨。

  志愿者为幸福院的老人们端上事先备好的糯米、蜜枣、粽叶等,老人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折粽叶、放糯米、加蜜枣、裹扎绳,不一会儿的工夫,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在大家手中成型。桌旁的蒸屉热气升腾,股股粽叶清香随着蒸汽在屋中弥漫开来,香甜的粽子出锅了。

志愿者和幸福院的老人一起包粽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粽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我今天包了好几个粽子,特别开心。虽然家人没能回来和我一起过端午,但在幸福院,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庆祝端午节,感觉非常幸福。”79岁高龄的杨翠花老人笑着对记者说起在幸福院的幸福生活。

  土城子镇位于康保县最南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全镇20个行政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人口老龄化情况,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能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土城子镇决定采用‘抱团养老、当地养老’的模式,建起了这个互助幸福院,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张顺英告诉记者。

幸福院的老人在活动室做健身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幸福院里有205套住房,每套36平方米。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就可以申请入住,现在已经有232户、323位老人在这里安度晚年。走在幸福院中随处能看到散步聊天的老人,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挂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

  “这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住了两年多了。”杨翠花老人领着记者来到了她的房间。“我今年79岁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剩我一人。来到幸福院生活后,大家都对我很照顾,遇到什么困难,张院长都会及时帮忙解决。我们每家都有自己的小厨房、卫生间,冬天还电热炕和暖气。这日子甭提多美了。”杨翠花老人告诉记者。

幸福院的老人在活动室下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我们按照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管理原则,每排房子选了一名老人作为小组长,哪家哪户有困难了都可以通过小组长联系我们。”张顺英说,“我们还为每户老人配备了家庭医生,确保在老人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能及时得到治疗,让老人住得安心、子女放心。”

  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该镇还在幸福院配套建设了小广场、小菜园、小公园等,增添了供老人锻炼身体的健身器材,硬化了院内路面,安装了路灯。在活动室内,还可以看到电子琴、音响、二胡等文娱物品供老人休闲娱乐。

  “平时,我们会组织老人们到院子里扭扭秧歌、在活动室做健身操,既能强身健体,也能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张顺英说。

老人们在小广场扭秧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谈及未来的规划,张顺英告诉记者,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二期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计划新入住老人200人左右。

  据了解,康保县目前已建起35所互助幸福院,共建房屋2146间,入住老人1739户、2363人,充分体现了“互助、互爱”,大大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农村互助幸福院已成为一项百姓认可、可以复制的新型农村养老模式,我们将继续运用好这种模式,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将卫生健康、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互助幸福院聚合,将服务和幸福送到老人身边,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的养老需求。”康保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