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媒体推介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付磊 肖雯 张致铠
2022-08-22 11:2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许付磊 肖雯 通讯员 张致铠)3月10日,张家口举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媒体推介会,加快推进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发布会现场。张致铠 供图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建国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媒体推介会。

  为统筹推进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和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奥运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今天,我们邀请了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作宇先生,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甄桂峰先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君慧先生,就张家口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推介,并回答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电台、张家口新媒体、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作宇先生进行总体情况介绍。

  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张作宇

  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从多个维度在冬奥会历史上留下鲜明印迹,冬奥之城展现了无穷魅力。正值冬残奥会赛事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之际,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有关工作情况。

  2021年超前谋划实施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张家口市有力有序推进规划建设工作。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季、“相约北京”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赛和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等活动,共承办、举办冬奥会测试以及国家、省、市级冰雪赛事及活动300余项;举办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越山寻崇礼—中国越野论坛,积极谋划中国“冰雪之弧”崇礼峰会等高端会议会展活动;联合北京市举办了首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联合延庆区、乌兰察布市举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论坛,组建了专家智库,成立了文旅联盟;在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景区景点品质提升、重点旅游品牌塑造等方面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改造、产业优化升级诸多方面,构建快旅慢游通达新路网,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潜力,塑造城市绿色更新新面貌,带动关联绿色产业新发展,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大家知道,张家口位于北纬41°的世界黄金滑雪最佳地带,已形成中国最大的雪场集群。以冰雪运动为牵引的体育赛事、户外运动、节庆会展、休闲度假、旅居康养等新业态快速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巨大潜力加速释放,天寒地冻变得“热气腾腾”,传统产业从“老树发新芽”到“新树扎新根”,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一批低碳、零碳、负碳产业“枝繁叶茂”,绿色发展体系初步形成。一直以来,北京与张家口山同脉、水同源,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旅游资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阔步前行,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延崇高速等互联互通,张家口融入首都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两地联系日益紧密,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频繁,开放协作领域不断拓展升华,科技、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加快融合,区域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两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驶入快车道。借力冬奥会成功举办东风,张家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大力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不让奥运场馆“闲下来”,不让奥运热度“凉下来”,让资源“动”起来、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热”起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带动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六大产业”优化升级,赋能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全力服务保障首都中,倾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记者朋友们,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一起携手向未来,致力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体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和京津冀绿色协同发展先行区,如期建成国际交往新平台、绿色产业新高地、宜居宜业新家园,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张家口篇章。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建国

  谢谢张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市体育局甄桂峰先生就体育方面情况进行介绍。

  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甄桂峰

  在这春回大地,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很高兴参加这场媒体推介会。在此,我代表张家口市体育局向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张家口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们着力将发展四季体育与休闲旅游作为落实冬奥会筹办、推动体育产业转型、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作为奥运城市,目前张家口市已形成以国际、国家级赛事为标杆、省级赛事为抓手、市级赛事为支撑、县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为一体的新格局,赛事举办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运动载体不断夯实。同时,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体育消费潜能,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需求,体育产业呈现出了布局进一步合理、功能进一步完善、业态逐步多样、成效更加明显的态势。

  当前冬奥会完美收官,冬残奥会如期举行,为张家口开启了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冬奥会“东风”,充分释放冬奥效应和冬奥举办地影响力,将“冷资源”全面转化为“热经济”,一是冰雪运动和冬奥场馆赛后多元化利用为重要依托,加强协同推进机制建设、平台建设、品牌建设、市场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引领区、四季体育旅游度假区,打造冰雪经济、会展经济和体育旅游经济相融合的新业态。二是积极承办国际、全国、省内外高端冰雪赛事;持续举办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冰雪体验活动;谋划推出更多京张联动、体旅融合的精品线路;培育更多跨全年、多元化、分站式的城市联赛和品牌赛事;建设集登山健身、山地骑行等于一体的山地户外运动公园;打造更多集专业训练、赛事承办、运动休闲、文化体验、康养旅居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更多共享奥运红利的利民、便民、惠民措施。三是以“全季·全体育”品牌为引领,实现“全季节覆盖、全年龄参与、全年度无休、全媒体宣传”的体育运动赛事新格局,擦亮冬奥之城张家口新名片。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运动爱好者前来休闲体验,更好地让体育资源“动”起来,体育消费“活”起来,体育经济发展“快”起来。

  在这里,我们真诚邀请各类体育赛事落户张家口,与我们一道组织开展更多的体育活动,合力打造竞技表演、高端赛事的精品力作。我们真诚期盼各界有识之士到张家口投资发展体育旅游事业。我们真诚欢迎各位朋友来到张家口,体验四季运动带来的激情,感受大好河山的无限魅力。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建国

  谢谢甄局的介绍。下面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段君慧先生就文化旅游方面情况进行介绍。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君慧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张家口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下面,我就文化旅游领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的相关情况做一下介绍。

  张家口人文历史厚重,区位条件优越,文旅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与北京山连一体、水出一源、文同一脉。2021年张家口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作为落实文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立足京张同城化发展定位,坚持点状布局、带状发展,依托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京张交通干线,布资源、布项目、布产业、布服务的发展思路,谋划构建“一园五区”文旅发展新布局,谋划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提升、温泉葡萄(酒)康养休闲区建设、古堡民俗文化体验区建设、坝上草原生态旅游区建设、高端体育赛会聚集区培育、文化旅游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广8大工程56个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举办5·18廊洽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招商专场,发布项目11个,总投资89.6亿元;签约项目3个,签约金额26.93亿元。同时,与延庆区联合启动“首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 张家口市5个县区8个点位入选;举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论坛,成立文旅联盟,组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专家智库。一年来,通过顶层设计抓规划、初步建成抓项目、长远发展抓转型三个方面,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尽快实现建设目标夯实基础。

  2022年张家口紧抓冬奥会举办机遇,充分释放冬奥影响力,围绕“一园五区”六大板块布局,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后奥运经济结合起来,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通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研学经济等业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把奥运效应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面推进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爆点。一是重点依托冬奥场馆、冰雪运动等核心吸引力,统筹推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体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等工作,大力发展冰雪冬奥文化旅游,培育发展冰雪旅游新业态。二是大力发展夏季户外拓展、休闲避暑、研学教育、会议会展、旅游演艺等多样旅游业态,推动成为“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全时旅游胜地,辐射带动赤城、怀来等周边县区共同发展。三是积极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风景道建设,统筹坝下地区生态资源,以白河、桑洋河为脉络,串联沽源、赤城、阳原、宣化、涿鹿、怀来等县区,依托大海陀国家自然保护区、桑干河大峡谷、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景区,布局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旅居康养、科普探险等业态,着力打造景观优美、宜居宜游的山水观光度假旅居走廊。四是统筹坝上地区生态资源,继续推进实施草原天路建设提升工程,串联沽源、张北、尚义、崇礼等县区,依托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大青山旅游度假区、草原天路自然艺术景区、天保那苏图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大力推动以消夏避暑为主题的草原生态游、草原度假游、草原自驾游、草原运动游、草原文化游等产品开发,不断丰富坝上草原夏季游业态。五是积极培育赏雪、滑冰、冬钓等特色冬季旅游产品,拉长坝上草原生态旅游产品时间线,解决旅游淡旺季问题,形成坝上草原四季旅游格局。

  希望在各位记者朋友们地继续关心支持下,共同建设一条生态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交通服务便捷、康养旅居宜人的国际级精品体育文化旅游带。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建国

  谢谢段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月20日,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我们如何认识“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大意义?

  答:“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来谋划冬奥筹办工作,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驱动下提出的新的工作任务,是具有集成思维的科学决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两翼”、交好“两份答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有利于科学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将承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让人民共享奥运红利;有利于推动京津冀特别是京张两地协同发展,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有利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诸多方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子,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问题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结束后,就做好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工作,张家口将如何谋划推进?

  答:我们将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开发延展功能,推动低碳运行,提高综合利用效益,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

  一是打造冰雪赛事集聚地。发挥奥运场馆办赛功能,高水平建设崇礼国际冰雪运动赛训基地,积极承接国际国内重大冰雪运动赛事,着力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顶级品牌赛事聚集地,带动开展多元化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构建“专业赛事+原创赛事”的精品赛事体系。

  二是打造全民健身引领地。积极推广普及大众冰雪运动,开展奥运场馆免费体验滑雪活动,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组织滑雪表演、大众滑雪等群众性活动,拓宽滑雪项目受众面,营造“懂滑雪、会滑雪、爱滑雪”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为核心,整合冬奥场馆周边山地、森林、草原等资源,利用赛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优势,开发户外运动项目,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实现奥运场馆四季持续运营。

  三是打造奥运文化传播窗口。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将部分冬奥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使之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利用“雪如意”等冬奥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时尚餐饮、购物娱乐、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开发奥运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奥运场馆影视创作功能。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举办国际国内高端论坛、会展,打造兼具本地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问题三: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蓝图已经绘就,张家口如何推动落实?

  答: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奋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五个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保障用地用水需求、财税支持、投融资等专项政策供给方面激发创新驱动新活力。注重协调发展,优化要素配置、产品供给和政策环境,实现京张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以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统筹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优化升级等诸多方面;优化布局赛会活动承办、文旅项目开发,实现“因地制宜”“一县一品”,推动县域经济差异化、协调化发展。聚焦绿色发展,把绿色理念贯穿规划编制、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全过程,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着眼开放发展,借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平台,加快拓展立足京津、面向国内外的合作空间,全力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突显共享发展,借助冬奥盛会成功举办影响力,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全域全季体育运动、文化旅游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系统、整体、协调推进五项关键性工作。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核心之举,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做好投融资规划,重点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体育文化旅游和公共服务水平能级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一批信息、融合和创新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把承办重大赛会活动作为有效带动,深入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积极承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区域赛事,以及重大论坛、重要峰会和会议会展等活动,带动体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把发展壮大绿色产业作为根本之策,大力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及冰雪产业的同时,推进大数据产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应用,带动现代制造业和绿色农牧业延伸发展,打造京张区域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把培育市场主体作为关键支撑,进一步放权赋能,引入大型文旅集团,做强市域文旅企业,发挥市场主体在投资建设、策划运营、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强化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内生动力。把深化宣传推广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政府引导、部门支持、区域协同、媒体跟进的营销机制,构建全媒体旅游营销网络,形成融媒体宣传矩阵,提升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问题四:体育部门对于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有哪些考虑?

  答:在冬奥会后充分利用冬奥场馆设施和人力资源,延续冬奥会品牌影响力、保持冬奥场馆运营活力,对于促进我市冰雪产业和冰雪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全面落实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计划,紧抓机遇,借势发力。

  一是利用场馆举办高端赛事。冬奥会后,张家口的冰雪赛事办赛场地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竞赛器材设备完善,完全对标各级各类赛事;竞赛人员储备充分,满足赛事组织的需求;赛事服务及各业务领域保障体系成熟。冬奥会后,我市将继续申请举办国际、洲际综合类冰雪赛事,同时适时举办单项世界杯、洲际杯、积分赛赛事,形成高端赛事举办常态化。

  二是打造国际领先的冰雪运动综合培训集聚区。实施“111N”计划,依托国际一流的场地设施及体能训练、康复理疗等配套设施,引入国际一流的冰雪人才培训系统,成为技术领先、设施一流的国际冰雪专业训练基地,加快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

  三是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举办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等群众性冰雪活动。支持学校、社会培训机构与奥运场馆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创建冬令营、冰雪运动俱乐部、培训基地和课外活动中心,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四是打造全季全体育运动品牌。开拓奥运场馆夏雪训练功能,在非雪季组织开展轮滑、滑轮等与冰雪运动技能相关的赛事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延展。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为核心,整合周边山地、森林、草原等资源,打造集登山健身、山地骑行、徒步穿越、滑草滑车、崖壁攀岩等于一体的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实现奥运场馆的四季持续运营。

  问题五:围绕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张家口今年文旅项目的情况怎么样?

  答:张家口将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重大历史机遇,强化系统思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谋划项目抓引资、签约项目抓落地”,分类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张家口市2022年拟开工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沽源县库伦淖尔度假区升级改造等文旅项目54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5亿元。同时,沿山、沿河、沿路谋划文化旅游招商项目92个,计划招商总金额685亿元。同时梳理具备文化旅游资源的村庄64个,拟招商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打造全域精品乡村民宿品牌。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建国

  感谢5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介绍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系。

  本场媒体推介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