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新闻发布会的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记
2022-12-13 15:3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记)8月20日下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张家口市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新闻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公安局主要工作情况,通报2022年8月13日以来重点涉疫典型案例。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张致铠 供图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先生们、女士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张致铠主持发布会。张致铠 供图

  自2022年8月13日以来,全市公安系统按照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举全警之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平稳有序。为及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市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新闻发布会。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张家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张家口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杨晓军、张家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卢东升,就我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涉疫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融媒体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家口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北燕通报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李北燕发言。张致铠 供图

  张家口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北燕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公安局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张家口公安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8月13日以来,我市怀来县、桥东区相继发现阳性病例,张家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根据公安机关职责举全警之力迅速抽调集结警力开展区域封控、防线查控、社会面管控、数据排查并配合做好流调溯源等工作。目前,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中,社会面大局安全稳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省、市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最高站位、最严标准、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公安部和省厅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公安职责,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公安本职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

  二是高效组织迅速到位。郭铁铮副市长第一时间坐镇一线指挥,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响应,分兵把守、各司其职,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流调溯源、区域封控、防线查控、社会面管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交通管理保畅保通、涉疫违法犯罪打击等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我市怀来县(2022年8月13日起)、宣化区(2022年8月13起至8月18日24时)和主城区的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以及万全区(2022年8月16日零时至8月18日24时)相继实施全域临时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投入警力近8000名。

  三是严格管控筑牢防线。实施临时管控的6县区公安机关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配合属地政府,科学统筹调配警力,分区包片压实区域周界检查站、卡点的管控责任,各卡口严格按照“非必要不进不出”原则,对进出区县人员、车辆进行拦截、劝返,对进出区县人员、车辆进行疫情安检,同时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应急抢险等车辆通行。结合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加强社会面整体巡逻防控密度和频次,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原则实行24小时开展规定区域、规定线路、规定点位的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各街道乡镇派出所协助社区在所属辖区进行协助管控,确保临时性管控区县社会面安全、稳定。着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强化涉疫涉稳风险防控,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

  四是严密管理保通保畅。市局统一部署交警、巡警出动警力1140人次,警车132辆对6个区县内121个相关重要道路卡点实施临时管控,严格盘查劝返过往车辆,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加强进出市车辆、人员查控。对救护车、应急抢险车、防疫专用车实行优先放行,同时做好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物资、能源物资,邮政快递等运输车辆进行重点通行保障,简化检查流程等措施,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的通行畅通,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和居民生活。截至目前,劝返车辆7161辆,劝返人员9790人,收到民生保障需求38起,保障通行车辆176辆。市区、万全、宣化和怀来境内国、省道路通行正常,秩序良好,无过境车辆积压,无交通拥堵。

  二、典型涉疫案例

  2022年8月13日以来,全市共办理涉疫案件13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涉案人员5人;行政案件8起,涉案人员9人。利用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就几起重点涉疫典型案例向媒体通报。

  (一)刑事案件

  案例一:2022年8月13日,程某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程某勇在接受怀来县疾病疫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组流调过程中,刻意隐瞒其儿子程某阳在家中居住并与其密切接触的事实。次日程某阳前往世济医院核酸采样点、永泰驾校、麦当劳等多处公共场所,接触人员多达300余人,给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危险。怀来县局对程某勇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案例二:2022年8月14日19时许,怀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怀来县公安局书面移送案件:2022年8月13日,怀来县综合流调组对董某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董某成在明知核酸结果异常的情况下,刻意隐瞒其曾于8月12日下午15时许在沙城镇卫生院开会参加百余人聚集性活动的事实,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造成严重危险。怀来县局对董某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案例三:2022年8月13日,警方接疾控部门提供线索,忻某某(女,57岁,住经开区某小区)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其丈夫李某福(男,58岁)、女儿李某欣(女,21岁)为次密切接触者,该3人在接受流调过程中,故意隐瞒忻某某行程轨迹和所接触人员等情况,对疫情流调排查造成严重影响。目前,经开分局已依法对上述3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分别立案侦查。

  (二)行政案件

  案例一:2022年08月14日7时许,桥东分局接到报警称,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青边口村,侯某扰乱青边口村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案例二:2022年8月17日下午18时,麻某远、徐某伟和麻某飞三人喝完酒后行至张家口市万全区某小区门口,麻某远和徐某伟二人酒后故意滋事,以有事要出小区为由与疫情防控人员发生冲突,对疫情防控人员进行辱骂,严重影响社区疫情防控秩序。麻某远、徐某伟的行为涉嫌阻碍执行职务,万全分局对麻某远、徐某伟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

  案例三:2022年08月18日9时许,怀来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王某晶使用手机微信编辑涉新冠疫情虚假信息后,故意散布到三个微信群中,并被多次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媒体朋友们,以上就是张家口市疫情应对社会面管控工作情况通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时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大区域管控、数据核查落地、重点场所部位安保、街面巡逻防控、网上巡查管控及配合流调等工作力度,确保防疫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依法打击散布谣言、借机炒作、煽动滋事等行为,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快侦快破,形成强大震慑;科学安排警力,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全力服务保障全市防疫工作大局,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展现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

  在此,我们要感谢所有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措施的理解与支持!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群众的共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风雨同舟,共度难关,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衷心希望各级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多关心、多关注,尤其多宣传公安队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共同为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努力!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李北燕主任。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公安机关能否介绍一下在疫情防控中一般会有哪些违法行为,以及如何处理?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下面请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杨晓军支队长回答刚才记者的提问。

杨晓军回答记者提问。张致铠 供图

  张家口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杨晓军

  答:感谢记者提问。疫情防控期间,有好多未知的案事件发生,公安机关坚决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并依法快侦快破,形成强大震慑,以确保防疫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下面,我就疫情期间的一些常见违法行为及处理作一简要介绍。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涉及的法律法规文件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

  疫情期间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225条第四项目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拒不配合封控管控规定,擅自外出、聚集,经劝阻无效的或者涉疫风险地区人员来张返张不按规定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行程,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不按规定居家或定点监测,这些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涉嫌违反《刑法》,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防疫期间,拒不配合疾控、社区、志愿者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集、隔离观察监测等预防工作的,或有辱骂、伤害情节的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涉嫌违反《刑法》,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开展疫情调查工作的,情节严重的,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造成轻伤以上伤害后果的,依据《刑法》追究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

  自13日以来,我市因疫情原因,多处小区实行静态管理,全市群众都非常支持、非常理解,积极配合封控、流调等工作,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履职,保证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涌现出一大批感人的事迹,在疫情防控期间,偶尔有极个别群众,因为某些不理智的原因,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我市公安机关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严格依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对违法行为人进行了处罚,每个案件均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处罚合法、合理。希望媒体朋友们,也帮助我们加大遵纪守法宣传。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问题二:疫情防控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在保障民生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下面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卢东升副支队长回答刚才记者的提问。

卢东升回答记者提问。张致铠 供图

  张家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卢东升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交警支队从16日零时起,在主城区采取远端分流,内部就地疏导的措施,把社会面车辆以最短的时间分流掉。确需进入主城区及万全区的车辆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通行证,确需外出的车辆需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通行证。在管控期间主城区设置42个分流管控口,出动警力238人,万全,宣化,怀来,共设51个疫情管控卡口,出动警力407人,机关各部门,各大队确保2/3以上警力备勤,管控期间,全体交警夜以继日坚守在一线岗位,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临时管控任务。首先我们对拉运鲜活肉,蛋,禽,蔬菜的民生车辆,出示通行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确保通行。对电力抢修,煤气,救护车,工程抢险等应急车辆,要确保通行。其次对个别承载危重病人送医的私家车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后,要确保通行。如8月16日15时30分许,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向宣化交警大队设置在北方大酒店路口的疫情防控岗求助,其年迈的父亲在家中突然吐血,头晕目眩,因出行不便,急需送医院救治。接警后民警胡耀明、侯建,立即驾驶警车随男子到家将病重的老人搀扶到警车上,警灯闪烁,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送至宣钢医院救治,因送医及时,老人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在三天临时封控期间,全体交警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的完成了这次临时交通管控任务。类似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这起事件比较典型,媒体记者朋友们可以帮助我们宣传一下,也是对广大群众的一个教育和提醒。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