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8-24 16:0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8月24日,张家口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做了相关介绍。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推进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政府办公厅印发《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了张家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张家口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张赓,张家口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正科级干部张梦瑶,请他们就《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共产党员杂志社、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电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介绍相关情况。

  张家口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正朴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民政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城乡社区服务的高度关注以及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多次到社区考察,要求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努力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十三五”期间,委、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市民政局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探索形成具有张家口特色的基层治理发展路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接近80%;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平均面积达到425平方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7%,平均面积达到257平方米;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27平方米;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3.8人;办理社会救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政府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做到城乡全覆盖;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模式达到发展,城市社区日间照料站建设进展快速;“五社联动”作用发挥越来越突出。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层面首次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按照国家、河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安排部署,张家口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定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机制,构建多方参与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完善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规划》从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优化城乡服务设施布局、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做出了部署,明确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等8项主要指标,确定了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等4项行动以及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补短板1个重大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层更加和谐稳定。预期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多方参与机制更加健全,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骨干,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为支撑,驻区单位和其他市场主体为补充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全面形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保持全覆盖;城乡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其中,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大于30平方米;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城市社区为老服务日间照料站覆盖率和信息化率达到100%。

  总体来看,《规划》体现了“一个聚焦、一个紧扣、两个坚持”的鲜明特点。

  一是聚焦群众期待。《规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城乡居民。

  二是紧扣目标任务。《规划》着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发展指标,持续优化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不断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重点强化服务设施、文体服务、警务保障、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规划》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向主体多层、功能集聚、模式便利方向发展。

  《规划》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服务的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不断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社区更有温度。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李正朴书记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请问,在“十四五”时期,我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是如何规划和布局的?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规划》积极回应基层需求,围绕基层治理新任务进行了总体规划布局,既明确了场地、设施、人员、服务对象和投入这些方面的“硬件”要素,也规划了社区服务项目、活动、载体、机制等“软件”设施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

  第一,在服务内容方面,强调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一体推进。为民服务功能重点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社区层面群众能直接享受到的服务。便民服务功能主要是社区公共事业服务和商业服务。安民服务功能,主要涉及社区平安建设的各项服务。

  第二,在服务主体和方式方面,强调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创新服务模式。在服务主体上,强调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引导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居民互助服务均衡发展。

  第三,在服务保障方面,强调组织、政策和法治保障组织保障上,强化各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将规划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谋划和推动。政策支持上,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和政府委托事项,鼓励通过慈善捐赠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法治支持上,深化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层群众性自治实践活动。加大《张家口市物业管理条例》《张家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社区治理的决定》的贯彻执行力度,推动全市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问题二:请介绍“十四五”时期社区服务实行哪些新机制?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十四五”时期的城乡社区服务,将坚持和完善以下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责任,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驻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健全多方参与机制。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开展社区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五社联动”服务机制。支持引导驻区单位向城乡社区居民开放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

  三是健全创新发展机制。建立城乡社区服务即时响应机制,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放和服务时间一般不少于每天8小时,特殊项目应开展24小时线上服务并保留必要的线下服务渠道,及时响应居民服务需求。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服务融合发展,设立街道(乡镇)、社区两级物业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辖区内物业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三:在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上,会有哪些措施?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我们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十四五”时期将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一是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规范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程序,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引导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城乡社区服务。每个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稳定在10个及以上、每个村社会组织稳定在5个及以上。

  二是城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行动。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都要设置面向城乡社区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站、所有城乡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社会工作室,广泛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社会工作服务。

  三是城乡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做到在全市城乡社区全覆盖。鼓励社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有意愿、能胜任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注册。通过搭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以困难群体和留守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活动。

  四是城乡社区慈善服务行动。支持引导社会慈善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面向城乡社区困难群众,开展助困、扶老、恤孤、助残等公益活动。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