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09-22 16: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9月22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政策解读”。

  住房公积金是保障老百姓住房权利,实现住房需求的一项重要福利制度,为让更多人了解相关政策,更好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职工群众。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毓庆、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潘丽霞(女)、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管理科科长王剑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系列政策出台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梁毓庆副主任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毓庆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工作,履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责:负责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承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为民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机构。住房公积金政策是紧贴民生实际,服务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一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实实在在服务缴存企业和缴存职工的举措,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百姓利益大。为使老百姓更加及时、准确了解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今天我们特意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

  近期,张家口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下发的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做好住房公积金领域助企纾困、便民惠民、拉动消费工作,促进和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同渡过难关。在深入调查研究、对标其他地市、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经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处备案审查,先后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张家口市关于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的通知》《张家口市关于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张家口市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以下分别简称《阶段性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新购房提取政策》和《支持房地产业的有关政策》)4项政策。下面,我分别对4项政策重点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阶段性支持政策》。该政策主要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企业及职工在缓缴、提取、贷款、逾期处理及政策实施时限5个方面进行了政策支持和规定。

  一是缓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

  二是提取。在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间,缴存职工可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受缓缴影响。

  三是贷款。在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间,缴存职工可正常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

  四是逾期处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五是实施时限。上述支持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改政策主要对网上办理、通缴通取、便民服务等3方面措施进行了优化。

  一是网上办理。客户可以通过下载“张家口公积金”“幸福张家口”APP,或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公积金网上缴存、异地转移接续、贷款还款提取、偿还贷款清户、离退休提取、离职人员销户、异地贷款客户查询等多项业务。

  二是通缴通取。缴存单位和个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市主城区或各县区管理部、营业部“就近办”缴存、提取业务。

  三是便民服务。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公积金业务小课堂专栏,客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和掌握更多业务知识;通过探索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与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精简客户佐证材料,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已实现与民政婚姻登记、全省增值税和契税、市域内不动产登记、商业银行部分商贷信息等共享数据,与省政务平台对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开办企业公积金实时缴存登记。

  三、《新购房提取政策》。该政策对2022年6月1日以来全款购房、贷款购房分别如何享受提取政策进行了明确。

  一是全款购房。2022年6月1日以后,职工及配偶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全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自住住房的,每年可提取一次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夫妻双方累计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购房支出。

  二是贷款购房。2022年6月1日以后,职工及配偶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使用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自住住房的,贷款结清后仍可按年提取本人及配偶公积金账户余额,夫妻双方累计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购房支出。

  四、《支持房地产业的有关政策》。该政策有2章5条,对房地产业提取和贷款额度、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

  一是提取。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办理住房贷款职工,可以使用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冲减其贷款本金,实现了一人购房全家帮。

  二是贷款,共4条。

  1、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二套住房(商品房、二手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均(调整)为20%。

  2、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对购买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的商品房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房,贷款额度可上浮20%。

  3、凡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二孩或三孩缴存职工家庭,在我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在符合还贷能力要求的前提下,二孩家庭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90万元、三孩家庭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4、对于列入张家口市“硕博人才引进计划”管理的人员,在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和还贷能力要求的前提下,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受缴存余额和缴存时间的限制。硕士研究生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90万元、博士研究生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各位记者朋友,住房公积金事关职工切身利益,事关百姓住房保障,是重要的一项民生保障制度。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多宣传,多报道。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超

  感谢梁主任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张家口市在公积金领域出台的4项重点政策。下面开始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一:刚才在《阶段性支持政策》中提到的单位缓缴具体如何办理,请介绍一下,谢谢。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首先由单位向所在县区管理部、营业部提出缓缴申请,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会议,讨论通过单位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决议。填制《张家口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缓缴审批表》,连同书面的单位申请及决议文件一并报送县区管理部、营业部,统一报送管理中心批准后执行。谢谢。

  二:据说职工在偿还住房贷款方面也有变化,能请公积金的同志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办理住房贷款职工,可以使用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冲减其贷款本金。

  由过去仅能使用配偶住房公积金储存余额冲减其贷款本金,扩大到可以使用父母和子女的住房公积金储存余额冲减其贷款本金。减轻了职工偿还住房贷款的压力。谢谢。

  三:我市现在公积金贷款额度和比例和以往比较有何变化?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以前贷款政策最高为60万元,现在政策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对购买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的商品房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房,在2021年《住房公积金保障职工住房需求八条措施》中规定是在最高贷款额度基础上可上浮15%,现在贷款政策是贷款额度可上浮20%。

  另外,对二孩三孩缴存职工家庭和列入张家口市“硕博人才引进计划”管理的人员,在贷款额度上还有优惠政策:

  凡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二孩或三孩缴存职工家庭和列入张家口市“硕博人才引进计划”管理的人员,在我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在符合还贷能力要求的前提下,二孩家庭和硕士研究生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90万元、三孩家庭和博士研究生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二套住房(商品房、二手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前贷款政策是限购地区(市区、怀来、崇礼)一套房首付比例30%、二套房首付比例60%;非限购地区一套房首付比例20%、二套房首付比例30%,现在政策不分一套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均调整为20%。

  其中,涉及对二孩三孩缴存家庭的认定,这个认定以《户口簿》为主,如果孩子和父母户口不在一起,需提供《医学出生证明》,若是离异或再婚家庭,需提供载记抚养权归属的法院判决书或民事调解书、离婚协议书等。

  谢谢。回答完毕。

  四:根据稳增长保民生四条政策中,有关于“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更好满足实际需求”的内容,我市是如何落实的?

  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我市就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额度提高到每年最高1.8万元(也就是说每月花1500元租住一套住房),截至目前,我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额度在全省范围属于前列,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也是符合我市实际消费水平的,所以没有再做提高,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